圖片來源: 

Airbus

汽車、科技業界正努力將無人駕駛車與叫車/計程車服務結合的同時,歐洲航空工業大廠空中巴士(Airbus)則宣布一項大膽的計畫:無人空中計程車,預計最快2017年便能開始進行測試。

Airbus在集團刊物中揭露了這項開發代號為Vahana的計畫,這項今年2月在Airbus矽谷創新研發中心啟動的計畫,打算透過大型的無人直升機,滿足擁擠城市中的載人與運貨需求,以解決全球各地超級城市發展太快而衍生的嚴重塞車等地面運輸難題。

Airbus表示,儘管透過無人機提供載人與尤其是送貨服務,乍聽之下有點像是要與正在推動無人機快遞的亞馬遜(Amazon)競爭,不過該公司更傾向將Amazon與運輸公司視為會購買其產品與解決方案的客戶。

這項服務所需的飛行器已經完成設計,首波測試將在2017年底前進行。

除了Vahana空中計程車計畫,Airbus還與新加坡民航局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於2017年中於新加坡大學校園周邊進行名為Skyway的無人機固定路線載貨服務測試,主要目的是要確認無人機在市區進行商業性飛行的效率與經濟效益,作為未來實際營運的參考,同時也希望提供經驗證的安全性證明,以協助在幾無政府允許無人機在人口密集區進行商業性飛行的現況下,能促使各國政策的調整。

Airbus的大夢希望在10年內就能讓這種空中計程車服務上路,但仍不免太樂觀。儘管推動此計畫所需的科技如電池、引擎、航電系統都已屬成熟,但在空中使用以避免碰撞的感測與迴避技術卻仍有待發展,遠不如已經在陸地實際運作中的姊妹技術。

此外,要如何建立經實證的安全證明與培養信任,以說服各國政府在政策與法規上,支持此項計畫,也將是重大的挑戰。

除了Vahana與Skyway這種每趟飛行都屬使用者專用的計畫,Airbus還規劃了結合App叫機的CityAirbus計畫,使用的是較大型的直升機,使用者透過App預訂座位與路線,並至鄰近的搭機站登機,與他人共享一部類似公車運行模式的「空中巴士」,飛往目的地附近的登機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