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副總裁Diane Bryant(左)與 Nervan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Naveen Rao(右)。

圖片來源: 

Intel

繼蘋果之後,英特爾(Intel)周二也宣佈收購機器學習新創公司Nervana Systems,引發大廠進軍人工智慧領域的熱潮。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Diane Bryant解釋,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是人工智慧成長最快的領域。雖然今天全球伺服器中用於機器學習的比例只有不到10%,然而它的能力及提供的分析洞見,使機器學習成為人工智慧(AI)成長最快的領域。其中機器學習的伺服器中有超過97%是使用Intel處理器,包括Intel Xeon E5及最近推出的Xeon Phi。

雙方未公佈收購金額,不過Recode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英特爾這次收購大約花了4.1億美元。

創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加州聖地牙哥的Nervana Systems提供深度學習專用的軟、硬體,英特爾表示,其加速深度學習演算法的IP(智慧財產)及專業知識有助於英特爾在AI領域的擴張。

合併後,英特爾將把Nervana的軟體能力用來強化英特爾數學核心函式庫(Intel Math Kernel Library),並整合進產業標準框架中。Nervana的引擎及晶片技術也將提升英特爾的AI產品,以及Xeon E5及Xeon Phi的深度學習效能及成本效益。

Nervana的48人團隊包括執行長Naveen Rao都將加入英特爾資料中心事業群。Rao在其部落格指出該部門將留在聖地牙哥,品牌及研發運作也都將持續。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的競爭白熱化,各大廠掀起相關領域公司的收購潮。2014年Google買下 DeepMind今年並以AlphaGo擊敗韓國圍棋高手震撼全球。Salesforce.com分別於去年底及今年4月買下Minhash及MetaMind以加速自動化作業流程及客戶分析能力。蘋果也在今年內連續買下人工智慧新創業者Emotient及Tur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