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Uber等共乘服務在全球市場引起合法與否的爭議之際,中國國務院在周四(7/28)發表了《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時辦法》,預計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意謂著屆時包括Uber或當地的滴滴出行都將成為合法服務。
 
中國將透過網路預訂的共乘服務稱為網約車。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網約車的快速發展充分展現了它的優缺點,中國也成為全球最大的網約車市場,使得中國政府決定以國家層級,同時基於網路及分享經濟等新型態來制定監管模式,以求保障乘客的安全與市場的公平競爭。
 
劉小明說,該辦法將賦予網約車合法的身份,亦可推動傳統汽車出租行業的轉型與升級,最終實現兩種產業的融合發展。
 
根據該規定,要成為網約車駕駛必須擁有駕駛執照與3年以上的駕駛經驗,且無肇事、吸毒、酒駕或暴力犯罪等紀錄,經考核才能取得《網約車駕駛員證》;另也規定網約車經營者不得妨礙市場公平競爭,不得以低於成本的價格經營;網約車平台必須承擔承運人責任,以在發生事故時有明確的責任主體;要求保障客戶隱私,同時鼓勵共乘。
 
不過,此一網約車規定仍屬暫時辦法,劉小明說,國際市場對網約車尚無定論,且絕大多數國家採取禁止策略,中國一方面欲藉由網約車的開放調節中國出租車市場,另一方面也會繼續探索及完善相關規定。
 
該辦法預計於今年11月1日施行,昨天中國交通運輸部、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及國家信訪局已聯合約談了中國主要的共乘業者,涵蓋滴滴出行、Uber、神州及易到等,以要求他們遵守相關規定並清理不符合資格的車輛及駕駛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