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JI

無人機應用越來越成熟,而臺灣也不落人後。工研院日前首度揭露他們正在開發中的一項無人機新專案,計畫以一套無人機的遠距管理系統系統,來同時做到即時遙控多臺無人機執行空中任務,並能即時回傳高品質影像畫面,還具有能自行起降充電的功能,未來系統完成以後,可望率先與警政署合作運用在夜間巡邏和治安維護上,年底前也將有成果展示。

無人機近2年開始為許多大型物流和電子零售廠商所用,例如Amazon持續測試用自己開發打造的專用無人機來送貨外,其他還包括美國零售業巨頭Walmart、快遞業者UPS、FedEx,日本樂天,以及中國的淘寶網等等也紛紛採用,甚至也開始有業者將無人機與自家服務結合,例如日本最大的保全公司Secom去年開始提供無人機保安服務,能全天候自動監控社區住宅、工廠和商場,來確保人身及財務安全。

無人機風潮近來也吹向臺灣,甚至國內也有大型研究機構加入響應。例如工研院日前也揭露一項他們正在開發中的無人機新專案。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近日參加工研院TechDay活動時表示,這項無人機專案是今年初才開始進行的一項科技專案計畫,由資通所12到15人團隊,來負責開發整套無人機遠距作操作及相關應用技術所需的管理軟體,來打造一套無人機的機隊管理系統,做為未來大批無人機執行任務時所需的一套管理機制,像是能利用遠端遙控的方式,操作無人機隊伍自動完成各項任務,例如能監控馬路違規超速的車輛、或者是有無行人糾紛的事件發生等。

透過這套無人機隊伍的管理系統,闕志克指出,除了能讓無人機自動飛行到達指定的監測定點來執勤外,還能夠讓無人機具備自動充電的功能,一旦無人機的電量不足時,未來即可自行降落到附近事先配置的充電站上來進行充電,等到充飽後在繼續原定任務的執行,「若以一架無人機的電池能執行20~30分鐘
來計算的話,只要利用5架為一組的無人機小隊,就能輪番完成執勤任務。」闕志克說。

目前負責的開發團隊是採用市售的無人機來進行測試,如DJI等,這些無人機也配備有紅外線攝影機,可用於夜間任務的執行。不過闕志克也坦言,要實現遠距遙控無人機小隊來完成監控任務,目前還得克服即時通訊的難題,需要具備有高速低延遲的通訊能力,才能夠即時將遠處拍攝到的高品質影像成功回傳到後端,供現場人員即時觀看現場畫面,若以現有的LTE網路來測試影像傳送的反應時間還是不夠快,有超過300毫秒的時間延遲,因此,目前他們也正在考慮採用其他技術的可行性。例如使用提供4G語音通話的VoLTE技術,來傳送高品質影像,或是採用車間通訊技術等,將以通訊反應時間縮短到100毫秒內為目標。

闕志克表示,今年底將會有這套無人機的機隊管理系統的成果展示,計畫明年也將會在CES消費電子大展展出。未來這套系統完成後也將率先和警政署合作,可望運用在交通事件的監控上,例如夜間巡邏或治安維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