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隨新PC而來的腫脹軟體(bloatware)引發安全及拖慢系統效能的問題,微軟宣佈為Windows 10將加入新工具,可讓用戶移除這些軟體。
 
在此之前,Windows 8已有一項名為Refresh and Reset的功能,而Windows 10也有可清除惡意程式及行為的工具。最新工具則能讓使用者重新下載一個最新版Windows 10,並且移除所有預裝或手動安裝在PC中的應用程式。啟用這項功能後,使用者可以選擇保留個人資訊檔案,或是按「完全不保留」(Nothing)將所有應用程式都移除掉。
 
目前這項新工具已透過Windows Insider測試計畫,包含於Windows 10周年更新版Insider Preview(build 14342及之後)版本中釋出給Fast計畫開發人員,Insider Slow計畫的開發人員則不受影響。新的工具支援英文、中文及日文安裝。
 
不過微軟也提醒,這項新工具除了微軟提供的標準應用程式,如Windows Edge及Mail之外,其他所有應用程式,包括Microsoft Office、OEM應用、支援工具、驅動程式都會被移除,而且一經移除也無法回復。如果使用者需要驅動程式,可開啟Windows Update機制下載最新版本。
 
此外,由於該工具還在測試中,微軟警告,它可能連下載的全新(clean)Insider Preview Fast版Windows也不是最新的Windows 10版號,也不保證與應用程式有關的數位憑證及其他內容可完全轉移,因此可能影響到第三方付費程式及相關內容服務,微軟建議不要安裝在主要使用的PC上。
 
去年聯想電腦爆發預載Superfish可能招致用戶被駭或竊取機密資訊,引發用戶恐慌。本月初一份安全研究更指出,市售PC包括聯想、Dell、HP、Asus、宏碁等知名品牌電腦的預載軟體都有此類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