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仔服飾品牌Levi's在2016年5月與Google合作推出第一件智慧夾克,能自動感測穿衣者在袖口上觸摸的動作,來開啟相對應的手機功能。(圖片來源/Levis)

 IoT創新應用 1 

Levi's
導電衣料讓夾克變成任何裝置的觸控介面

Levi's與Google合作推出的第一件智慧夾克,專為在城市中騎單車的上班族設計,方便他們在行車途中,不用低頭就能操控手機功能;夾克本身可以摺疊並水洗。(圖片來源/ProjectJacquard)

美國知名牛仔服飾品牌Levi's在2016年5月與Google共同發表雙方合作以來的第一件智慧夾克。這件夾克能自動感測穿衣者在衣服上的觸摸動作,來開啟相對應的手機功能,穿的人只須透過用手在衣服袖口處輕敲、按壓,就能將導電衣接收到的電子訊號轉為指令,並透過藍牙連結手機,來完成接聽電話、查看訊息,以及控制App等手機功能操作。

雖然目前這種導電衣料只用來提供做為智慧手機功能的操作,但它未來更大的價值,是讓這件夾克可以變成任何裝置的觸控介面,只要是任何能以觸控操作的裝置,未來也都能用這款導電衣來實現。

Levi's會推出這款外套其實是來自於它與Google一年前便開始合作的智慧服飾專案Project Jacquard。Project Jacquard是Google先進科技與專案(ATAP)主導的一項專案計畫,這項專案計畫的目的,在將觸控及手勢互動的能力織入任何布料,使得未來任何物件,像是衣服和家具都能轉換成互動介面。

Levi's是第一家加入Project Jacquar專案的成員,透過與Google的合作,將打造一種智慧型布料,利用將導電紗織入布料的方式,讓穿衣者能透過輕拍等動作,將導電纖維訊號,以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到行動裝置上,來執行各種手機功能的操作指令,例如,能用輕拍的方式來傳送簡訊或接聽手機來電,也可以利用手部滑動來調整手機音量、或輕觸切換下一首歌曲,甚至也能自訂手勢,來取得導航提示等各種用法。

Google也為這個智慧型布料打造了一個傳輸裝置,外型就像是個夾克鈕扣,還結合了機器學習演算法,可以懂得接收、解讀用來縫製衣服的紗線訊號,並將訊號經由無線傳送到行動裝置。

而這次Levi's推出的夾克外套便是雙方合作1年後展現的初步成果,這件夾克專為在城市中騎單車的上班族而設計,方便他們在行車途中時,不用低頭就能操控手機功能;而夾克本身也可以摺疊並支援水洗。

不過Levi's這件智慧夾克,目前只有在靠近手臂衣服袖口周圍,才有採用了能感測觸控的導電材質織布,其他衣體部位都還是使用一般的布料編成,因此只能做到局面觸控操作。但兩家公司的下一個目標,是希望將整件夾克都能變成觸控衣,在衣服的任一部位都能控觸,以遙控手機功能,甚至利用手勢就能進行操控,將手機的所有操作功能,全面延伸到衣服來實現。

 Levi's今年秋天預計將為這款智慧夾克推出測試的衣款,最快2017年春天正式上市。

除了Levi's以外,目前也有一些服飾業者也加入智慧衣的研發,例如美國知名休閒服飾品牌Ralph Lauren之前也曾發表過一件智慧型Polo衫,可偵測人體心跳、流汗、體溫等等。而IDC也預估,包含衣服、襪子、帽子等具備運算能力的智慧衣飾,2019年占整體穿戴市場比例,將從0.1%成長為4.5%,成長速度還超過眼鏡或耳戴式裝置。

 

 IoT創新應用 2 

京瓷(Kyocera)
手機可以發現腦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

日本京瓷在2015年9月推出一項健康塑身App服務「Daily Support」,能依據人體腰圍脂肪多寡,來提醒量測者可能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要完成測量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利用手機內建的陀螺儀感測器,來感測身體腹部的面積形狀,就能經由軟體算出結果,並以圖形來呈現受測者身體內臟脂肪的面積大小,給予由1到最高10個風險判定,當級數越高時,代表可能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高。這項用手機量測腰圍脂肪的方式,雖然只用手機就能操作,卻具有媲美專業儀器量測的精準度。

 

 IoT創新應用 3 

Nilox
手錶也能做室內定位搜尋老人、小孩一把罩

義大利一家運動科技品牌Nilox在2015年10月發表一款具有2G通話功能的穿戴式手錶,能讓家中兒童或老人在戴上手錶以後,就能即時讓家人追蹤他們目前的所在位置,來防止迷路走失或遭人誘拐的事件發生,而且就算想要找的人是待在GPS也無法搜尋的室內區域,還是能靠著手錶提供的室內GSM 定位,很快找到人,且還能在手錶上來設定安全警示區域,危及時也有提供緊急呼救的SOS按鈕,來加強老人與小孩安全的保護。(圖片來源/Nilox)

 

 IoT創新應用 4 

澳洲蒙納許、墨爾本大學科學家
OK繃能判別傷口感染

澳洲幾所大學成立的研究小組在2015年8月展示他們開發中的一種智慧OK繃貼布,使用了肉眼看不見的奈米感測器,能自行判別傷口感染程度,加以消毒,還能改變貼布顏色來提醒傷者留意。這個智慧OK繃預計2016年開始臨床試驗。

 

 IoT創新應用 5 

Secom株式會社
民用無人機變成保安

日本最大的保全公司Secom在2015年12月開始提供民用無人機的保安服務,能全天候自動監控社區住宅、工廠和商場,來確保安全,一旦發現有入侵者或可疑車輛,便會記下車牌號碼、服裝和臉部特徵等,來提供警方後續的偵查辦案使用。

 

 IoT創新應用 6 

Horus
靠AI視覺讓盲人和老人安全生活更有保障

義大利一家AI新創Horus在2016年1月推出一款新式的盲人穿戴眼鏡,可利用攝影鏡頭拍下眼前畫面,再透過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軟體作辨識,不只能看懂圖片還能辨別影像中的人臉、場景與文字,並能用說的方式描述給戴眼鏡的人聽,能幫助這些因視力受損或上年紀看不見的人,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2016年4月已在GTC年度大會展出,產品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問世。

 

 IoT創新應用 7 

雙日株式會社(Sojitz)
居家廁所變身健康監控新去處

日本6大綜合商社之一的雙日株式會社在2016年2月宣布展開一項健康監測服務的實驗計畫,在新屋住宅內設置新式的感測馬桶,能經由尿液檢測追蹤住戶每日的健康狀況,並可從排尿分析提供17項健康風險指標,例如,糖尿病、痛風、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常見疾病,而住戶也能利用手機App來查詢和追蹤管理,及早預防治療。這項量測服務將在2016年夏天推出,未來也會設置醫院提供付費服務,檢驗費用每人一次日幣980元。

 

 IoT創新應用 8 

工研院
筷子盒90秒殺菌率4個9,用筷飲食更安心

食品安全衛生一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民生議題,全球都在為改善食安做努力,臺灣也不落人後。例如,工研院在2016年5月推出一個可攜式的LED殺菌盒,稱之為筷潔菌(Pocket Chopstick Sanitize),利用了他們研發的一種紫外線LED光淨化技術,來打造一個360度光照射的殺菌環境,只要把用餐的筷子放入盒內,就能快速達到立即消毒的效果,來提高民眾用筷的安全衛生。目前這款產品已在今年6月的Computex 活動上展出,未來也能透過將技術移轉給有興趣的廠商,來開發出可結合物聯網的功能,最快今年底前推出商品化。(圖片來源/工研院)

 

 IoT創新應用 9 

Google
無人汽車將讓盲人、老人、小孩也能開上路

截至2016年4月,Google已有58輛的自動駕駛汽車在美國加州山景城、德克薩斯州奧斯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和華盛頓州柯克蘭城市的市區道路實測,持續為無人汽車邁向大眾化而加緊步伐。(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在2016年5月首次宣布與大型汽車廠商的合作計畫,將攜手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克萊斯勒合作打造無人休旅車,年底前將會有100輛搭載Google自動駕駛技術的克萊斯勒休旅車,將在Google位於加州的私有道路上進行測試,之後再擴大到公用道路實測。

克萊斯勒休旅車可乘載人數是現有Google無人汽車的兩倍多。在此之前,Google的測試車款為較小型的Lexus RX450H及 Toyota Priu,還有一款更迷你的的無人車原型。克萊斯勒汽車加入後,Google無人車隊的測試規模可望擴大到158輛,將加快縮短Google無人汽車的商用時程。

Google打造無人汽車的目的,是希望建造一輛可以全程都不需人來操作,就能將乘客載送到任何他想要去的地方的自駕車,而且比起一般汽車更安全,甚至Google還自行開發設計了一輛無方向盤、無油門和無煞車設計的無人駕駛車原型,讓不管是老人、小孩或盲人,即便不會開車,甚至是無法開車,也都能搭上這輛無人駕駛車,自動載送他們到想去的地方。

Google自動駕駛車自2009年上路測試以來,便靠著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關鍵軟體技術,從大量來自汽車感測器蒐集的數據分析學習,讓汽車也能變得跟駕駛者一樣、甚至還更聰明,可以讓汽車每0.1秒就能自行判斷,決定該變換駕駛路線,抑或是調整行駛的速度,即使是來到人口稠密、環境更為錯綜複雜的市區道路環境,也能在高度安全的情況下完成操作駕駛。

至今,Google無人汽車僅發生十多起的事故擦撞,絕大部份都不是由Google自駕車所引起的事故,且都未造成嚴重的車禍傷亡。截至今年4月,Google已有58輛自駕車在美國加州山景城、德克薩斯州奧斯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和華盛頓州柯克蘭城市的一般道路進行實測。

Google無人車2015年開始進入一般道路測試後,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政府同意放行,允許車廠也能用自駕車來進行市區道路的測試,而這樣的態勢,某種程度也反應出了各國政府當前,對於汽車自動駕駛的態度已有所轉變,從原先的全面禁止,到現在放寬了自動駕駛的限制,能直接開上路實測。

不過,即使是很早就開放自駕車可以路測的美國加州政府,直到目前,仍然還是要求在自駕期間,駕駛人必須乘坐車內,以便在緊急意外發生時,可以很快取回操控權,而目前多數的政府也傾向將自動駕駛當作開車的輔助功能,而非取代駕駛。

Google以外,目前福特、奧迪、通用、豐田、Volvo、BMW、賓士、Toyota及Tesla等汽車品牌皆已投入自駕車的研發,而一些大型科技或網路公司,如百度、三星等也紛紛進軍無人汽車市場,蘋果亦傳出已秘密展開Project Titan電動車專案。

 

 IoT創新應用 10 

Boréal Bikes
單車手把可以告訴你前方哪裡有危險

加拿大自行車公司Boréal Bikes為自行車安全打造了一個能提供方向指引和路障提醒功能的智慧車把組件mrtGRiPS。(圖片來源/Boréal Bikes)

加拿大自行車業者Boréal Bikes從去年就開始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來打造一個能提高自行車安全的智慧車把組件mrtGRiPS,只要將這個手柄組件裝進單車前方的兩側車把內,就能將前方行駛路況或交通資訊,利用手把來發出振動聲響,提醒自行車車主留意,小心避開前方路障或施工區域,也避免騎車者因分心而發生意外,此外也能將車把結合手機的地圖導航功能,讓騎車的人不用低頭也能知道接下來的行駛路線是該往右還是往左彎,提高騎乘者的安全。這款產品目前仍在開發當中,預定2016年底前上市。

 

 IoT創新應用 11 

Boogio
任何鞋穿在腳上都能變身智慧鞋

美國一家物聯網新創Boogio目前正在開發一款具有矯正不良走路習慣的智慧鞋墊,能即時追蹤腳底與地面接觸時的重心位置變化,將走路或跑步時感測到的腳部姿勢、平衡感等,經過計算量化後能在手機上查看,讓他們可以改用更好的走姿,來減輕腳底的負荷,並也能幫忙運動選手或腳受傷的患者獲得更好的訓練或復健用途。這款產品目前已推出了一個開發套件,供開發者測試新應用,預計最快2016年底前推出商品。(圖片來源/Boogio)

 

 IoT創新應用 12 

Asus
國產家庭機器人問世,說學逗唱樣樣行

華碩在2016年6月推出一個具有說學逗唱功能的家庭陪伴機器人Zenbo,能透過聲控方式交辦它來完成各種家庭任務,幫助家庭帶來更便利的生活體驗。像是能照顧老人或充當小孩保姆,來陪小孩玩耍,還會為家中的小朋友說故事,逗小孩開心,還會唱歌,或者是化身主人的個人小助理,提醒待辦事項,或是幫忙網購等,而機器人臉上的一雙擬人的大眼睛,也能表達現在的情緒,並能操控家中的智慧設備,例如門鎖、電燈等。這款家庭機器人售價台幣約2萬元,預計將在今年底前上市。(圖片來源/Asus)

 

 IoT創新應用 13 

Pantelligent
無料理經驗生手也能有廚師級水準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幾位畢業生,在2014年12月推出了一個具有溫度監控功能的炒菜鍋,靠著感測鍋內的食材熟度變化,來即時追蹤掌控每道食材的最佳火侯溫度,而透過相對應的手機App,也能依據事先輸入所要烹煮的食材清單,來告知料理者接下來的料理步驟,來依序將每一道菜完成上桌,也使得這個過去得由老練廚師依經驗判斷掌控火侯,才能完成的一道道美味佳餚,現在,即使是毫無做菜經驗的生手,也能煮出同樣好吃的料理。(圖片來源/Pantelligent)

 

 IoT創新應用 14 

Cocoon Cam
更聰明的監視器保護嬰兒安全更可靠

美國一家嬰兒監視器公司Cocoon Cam在2016年3月發表了一臺多功能感測的嬰兒安全監視器,結合了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作判斷,一次具備有體溫、呼吸和心跳這3種遠端監控功能,能即時察覺寶寶身體細部的微恙變化,一旦有體溫升高、心脈薄弱或呼吸中斷等症狀,便會立即發出警示緊急通知父母,來保護嬰兒的生命安全。每組監視器加上軟體安裝售價一共310美元,2016年3月首波預購推出隨即銷售一空,5月已開始陸續在美國出貨。(圖片來源/Cocoon Cam)

 

 IoT創新應用 15 

Dyson
能自動捕捉比PM 2.5還細25倍的奈米空氣微粒

英國電器大廠Dyson在2016年4月新推出的空氣清淨機Pure Cool Link中,增加了一項能感測空氣品質的新功能,能自動捕捉常見有害的細懸浮微粒(PM2.5)或揮發性有機物(VOCs),如炒菜油煙等,即便是肉眼看不到的奈米級顆粒( PM0.1)也能偵測得到,且當察覺屋內空氣品質不佳時,就會自動調節氣流淨化空氣,以減少吸入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同時還能記錄每日室內空氣品質的變化,有助於快速找出影響空氣品質不佳的來源。這項產品今年4月已推出上市。(圖片來源/Dyson)

 

 IoT創新應用 16 

iRobot
獨居老人居家打掃時的最佳好幫手

美國機器人公司iRobot新推出的掃地機器人Roomba 980變更聰明,具備有自動導航的清掃功能,來幫家裡打掃乾淨。(圖片來源/iRobot)

行動不便的年長者,現在要清理家中的地面環境,可以交由更聰明的掃地機器人幫你打理。例如,美國iRobot這家機器人公司於2015年10月就推出一臺更智慧的掃地機器人Roomba 980,具備有自動導航的功能,一邊掃地時就會利用內建的攝影機拍下目前所在位置環境,來繪製專有的室內打掃地圖,透過導航協助,確實將室內每一處角落都打掃乾淨,甚至可以找出室內最佳清掃路徑,花更少的時間完成清理,讓打掃變成更有效率。

 

【相關報導請參考「IoT 100(上)」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