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開放資料,臺北市擁抱開源的腳步也搶先各縣市政府,臺北市政府不只在5月22日以開源專案代管平臺GitHub釋出了臺北市政府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未來也計畫要將臺北市自行開發的公共服務系統原始碼開源釋出,第一個要開源的是i-Voting平臺。

在臺北市政府大巨蛋這個公開資訊專頁上,匯整了跟大巨蛋相關的消息、目標願景、專案策略、常見的問題和相關影片等,甚至連都發局的公文都公開釋出,將大巨蛋相關資訊集中,來供市民了解臺北市政府的立場與態度。而大巨蛋專頁不是第一個,過去臺北市政府的「食材登錄平臺開放資料專區」和「交通即時資料開放資料專區」也都是使用GitHub平臺釋出。

臺北市政府採用公開專案的方式,透過GitHub這個開源開發者常用的平臺釋出,因此人人都可以從GitHub上複製專案內容自行修改,再送出修改要求給臺北市政府的維護人員,經過維護者審查後,可以整併回到這個專案中,增加更多內容。

使用GitHub只是第一步,臺北市資訊局應用服務組股長林郁傑表示,目前也在評估臺北市自行開發的公共服務系統原始碼,能否也依循開放資料的模式開源釋出,第一個將要開源釋出的就是網路投票系統i-Voting。

臺灣政府單位使用GitHub,臺北市政府不是第一個,但過去多以釋出開放資料到GitHub上,供其他開發者自行運用為主,例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就有提供GitHub Export匯出功能,或是舉辦黑客松時,利用GitHub來儲存比賽者的程式碼。臺北市的i-Voting專案將是臺灣縣市政府第一個正式將自行開發開源釋出到GitHub的專案。

i-Voting專案將要開源釋出

臺北市政府計畫將網路投票系統i-Voting在GitHub上開源釋出,協力人民、政府一同開發。i-Voting目前用於社子島開發案,總共有將近35%的居民使用,林郁傑表示,臺北市政府亦有擬定i-Voting網路投票作業事項,如果其他縣市有考慮使用i-Voting,也能參考相關規定,「等於是推動電子開放文化。」

開源程式碼平臺百百種,除了GitHub外,還有Gitlab、Bitbucket等選擇,為何選擇使用GitHub?林郁傑解釋,由於GitHub使用規模、知名度較高,「在GitHub上開源,關注的人數會比較多。」而臺北市政府同時也要召開會議,找學者、專家討論臺北市政府開源的政策,例如,程式碼釋出後,能否進行商用用途、編修。

目前臺北市政府傾向將i-Voting以Apache-2.0的授權條款釋出,他解釋,Apache-2.0內除了包含專利、著作權相關條款外,「此授權條款也比較開放」,開發者利用原始碼做二次利用的規範較不嚴格。

除授權條款外,臺北市政府也必須釐清程式碼使用權則,避免產生後續爭議。林郁傑解釋,若其他縣市自行對i-Voting進行修改,影響到系統穩定性,臺北市政府是否得擔負部分責任,必須事先規範。而臺北市政府也計畫以i-Voting為起點,繼續評估哪些系統合適開源釋出,林郁傑表示,提供垃圾車、公車班表等生活資訊的《愛臺北》App也考慮開源釋出。

邀請民間高手一同協作政府專案

林郁傑表示,政府專案除了受限於資源、人力外,當人民對系統提出修改建議後,政府也得安排優先順序,無法迅速反應。因此,將政府專案放置於GitHub上釋出,「有能力的開發者也可以直接動手修改」,他也歡迎,任何想修改i-Voting的開發者,提出修改合併請求(Pull Request),經i-Voting開發團隊測試後,也會將新功能合併到主幹(master)。例如,i-Voting重視投票公平性、匿名性,開發者提出的Pull Request,也不能違背其核心前提。

而採用GitHub,除了能協力合作專案外,「若民間質疑i-Voting的公正性,也可以直接檢視程式碼。」林郁傑表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