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2013年的Google I/O大會中,Google首度推出開發工具Android Studio,在今年的Google I/O上,也進一步推出了Android Studio 2.2預覽版本。Android 專案管理總監Stephanie Saad Cuthbertson表示,全球有數百萬個開發者使用Android Studio,目前最熱門的125款應用程式如Uber、Spotify及Twitter,其中有92%都使用Android Studio所開發。

她也揭露,此次的2.2預覽版,總共有三大特色:速度、智慧分析功能及平臺支援。

建置速度比上一版快10倍

第一特色為2.2預覽版的建置速度,比起2.1版本快了10倍,甚至模擬器也快上3倍,「這代表模擬器比實體裝置還要更快了」,而Stephanie Saad Cuthbertson表示,透過新的Instant Run功能,使用者可以直接將改變的程式碼,直接部署至運行中的程式。

Google也想要簡化程式碼測試流程,而推出測試側錄(testing recording)功能。開發者在啟動程式時,同時啟動測試側錄功能,Android Studio則會自動產生Espresso測試碼,「效果就像使用者自己撰寫一樣。」為了確保開發者的App能在各Android裝置上運作順利,測試側錄功能不僅支援本地端開發環境,同時也能在雲端環境Cloud Test Lab使用。

在2.2預覽版本中,「使用者可以更快打造Layout介面,並且運行的更快」,Stephanie Saad Cuthbertson表示,Google重新編寫了Layout設計工具,新增約束條件Layout(Contraint Layouts),在此限制下,使用者可以在畫面中擺放元件位置。

而UI在此版本也會運作更順暢,她表示,豐富的UI介面,必須要搭配巢狀Layout(nested layout),也耗費更多資源,「有了約束條件Layout,就不需要使用巢狀結構」,UI也能運作更順。

新增APK分析器,分析應用程式肥大的原因

第二特點是新增智慧分析功能,包含APK分析器、Layout檢查功能、程式碼分析器。Stephanie Saad Cuthbertson表示,使用APK分析器,開發者可分析造成應用程式肥大的原因。而Layout檢查功能則是應開發者要求推出,可用於分析Layout介面的組成。另外,2.2版本也有Android程式碼分析器,減少開發時常見的類別錯誤。

第三特點,則是加強Andrdroid Studio對於其他程式語言、平臺的支援。例如,新增的Jack編譯器,加強對Java 8的支援。而對強調圖像開發的使用者,Google也更深入支援C++。Stephanie Saad Cuthbertson表示,過去的版本已經支援C++的編寫、除錯,但現在則整合跨平臺建置系統Cmake及NDKbuild shell腳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