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零時政府今日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辦第二屆零時政府年會(G0v.tw Summit),以公民科技為主軸,議程涵蓋9大議題,包括開放政府、開放資料及運用新科技公民運動等內容,吸引超過800人參與。

本屆零時政府年會(G0v.tw Summit)以科技如何促進民主與參與效能為主軸,不僅行政院長張善政將發表在擔任閣員任內最後一場演說,將針對新政府提出開放資料的建議,與回顧這些年來政府在開放資料上的作法與心得。

也邀請了資深的公民科技推動者和企業家,創辦了公民影音平臺Rhinobird.tv的Felipe Heusser,與「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一書作者Clay Shirky。

而西班牙新興政黨Podemos領導者Miguel Arana Catania也來臺分享,一個新興政黨如何一舉在大選獲得五分之一的得票,並在取得政權後,如何規劃開放政府資料與制定全國的智慧城市策略。國際上多個致力於開放資料的社群如Call for All、法國Voxe.org與韓國CodeNamu等也分享除了分享推動開放資料的經驗,也探討如何將開放資料的影響力,擴展到公民科技圈之外。

擔任Keynote講者的Felipe Heusser強調草根力量在公民參與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智利公益組織Lobby Law成立的12年當中,許多公民駭客已經駭進政府網站,取得包括5位參議員與政府預算、議會程序等大量資料,在不斷要求政府更透明的過程中,也能有效地降低政府與財團掛鉤而防堵貪污與賄選等行為。不過,也因為政府制定了國家安全法等法案,也使得公民駭客在駭進政府網站遭遇限制與阻礙。

Felipe Heusser也表示,在開放資料方面,政府不光是要開放出易於民眾使用的資料格式,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要思考人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資料,根據民眾的需求,再決定需要開放出哪一些資料。

法國Voxe.org的共同創辦人Charlotte Richard表示,根據統計,歐盟有70%的18至25歲的青年不會投票,甚至,即便是法國這樣的老牌民主國家,也有超過九成的法國人認為他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不會關心他們的意見。

Voxe致力於建立線上工具,讓使用者可以比較各候選人政見,作為投票的參考,因為她認為,「如果想要讓更多人參與政治,就必須給他們更簡單的工具。」

她坦言,公民科技最大的問題是資金來源,雖然Voxe取得許多政府補助,但是平臺獨立性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因此,目前也有許多私人企業與Voxe接洽,使用Voxe作為內部管理工具。目前Voxe打造的跨國政建平臺,用戶規模已經橫跨18個國家及370萬名用戶,並且有30個媒體合作夥伴。

零時政府於5月14日至15日,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辦第二屆零時政府年會(G0v.tw Summit),議程以科技促進民主與參與效能為主軸,涵蓋歐洲的新興政治經驗、亞洲推展數位科技到傳統公民團體的經驗、各國數位進入政府搭建溝通橋樑的改造經驗、資訊科技與環境應用,包括西非瘧疾救助、雅加達水災、透過公民科學家進行環境監測等,以及各類促進開放透明、公民參與的成果分享,大會由社群參與者義務籌辦,工作團隊約有80人。

本屆零時政府年會參與人數約750至800 人,講者遍及15國,包含美國、加拿大、智利、英國、德國、法國、立陶宛、波蘭、西班牙、尼泊爾、日本、韓國、香港、印尼與澳洲。

參與者分布來自,鄉民占29%、公民科技宅為24%、學生17%,NGO人士占12%、學術人員為7%、公務人員7%,企業家則為5%。而以男女比例來看,男生占總體人數62%,女生則為32%。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g0v.tw成立於2012年10月,以開源(Open Source)方式,已經辦了超過40場黑客松,且成果皆以自由軟體模式釋出。文 胡瑋佳、王立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