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ERN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宣布公開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運作所產生的300TB的原始數據。

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開放的資料中,有一部分來自於對撞型粒子加速器計畫中的緊湊μ子線圈(Compact Muon Solenoid,CMS)偵測器,其中包括暗物質(Dark Matter)實驗、Higgs-Boson粒子與約250兆顆粒子的對撞資料,以協助科學家研究宇宙的發展。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提供的開放資料接口已經開放,且科學家可以利用這些資料作為物理研究之用。CMS物理學家Salvatore Rappoccio表示,身為科學家,我們必須非常妥善地運用資料開放基金,且必須確保這些開放出來的資料確實對於科學研究有正面幫助。在核子研究方面,仍有很長一段艱困的路要走,而近日開放出的原始數據,對於科學研究有長足的幫助。

而大型強子對撞機所運作所產生的原始數據,不光可提供科學研究,也可提供學校老師進行物理粒子教學之用。

大型強子對撞機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對撞型粒子加速器,2008年9月10日開始運轉,而大型強子對撞機為大型的國際合作計畫,涵蓋全世界85國大學與研究單位,包含8,000位物理學家,經費來源為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會員,與參與實驗的研究機構,以做為國際高能物理學研究之用。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開放資料網址如下

http://opendata.cern.c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