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發明比特幣的中本聰究竟是誰?儘管自比特幣於2009年問世以來市場便有各種傳聞指涉不同的對象,然而要證明自己就是中本聰似乎比否認更困難,曾被懷疑是中本聰本人的澳洲企業家Craig Steven Wright周一(5/1)坦承自己就是中本聰,但隨即惹來砲火攻擊,外界要求Wright提出更有力的證據。

Wright先是向BBC、經濟學人和GQ等3家媒體承認他就是中本聰,繼之於自己的部落格提出證明。Wright公布了中本聰的加密簽名檔,以及握有第1及第9區塊等早期比特幣位址的私鑰。

然而,Wright隱匿身份多年卻又決定出面的原因是什麼?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Wright說外界的猜測對他的家人及生活已帶來困擾,同時也想消除外界對比特幣及區塊鏈的虛幻與疑惑等負面觀感。

比特幣基金會(Bitcoin Foundation)的科學長Gavin Andresen與執行總監Jon Matonis都相信Wright便是中本聰本人。

Matonis說,他在2010年3月曾收到中本聰的電郵,當時中本聰指點他公布比特幣的白皮書並鼓勵他研究該系統,當他在2015年遇見比特幣同好Wright時,他們一起喝咖啡討論比特幣的技術及經濟問題,回家後他就告訴妻子,他覺得自己像是遇到了中本聰。

昨天Matonis檢視了Wright所提出的證據,並相信Wright在密碼、社交及技術能力上完全符合中本聰所應具備的特質。

也曾與中本聰有過電郵聯繫的Andresen也在與Wright有過實際交流之後確信Wright便是當初的中本聰,是那位他印象中既聰明、有看法、專注、慷慨又注重隱私的比特幣發明人。

不過,外界質疑的聲浪並不比相信的少。安全專家Dan Kaminsky指出,Wright所公布的是中本聰在2009年所使用的數位簽名,而且其他人也能自公開資源取得。

此外,握有第1及第9區塊的比特幣位址只能代表Wright很早就投入比特幣,不是太有說服力的證據,除非Wright能夠證明自己建立了第0區塊,因為唯獨這個區塊只有中本聰本人能建立。比特幣開發人員認為,要是Wright真的想證明自己是中本聰,其實只要展示第0區塊的相關私鑰即可,不必以第1及第9區塊來混淆視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