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自動駕駛競速將成為無人汽車的下一個挑戰目標

圖片來源: 

iThome

首輛競賽用無人汽車即將問世

專業賽車用的無人汽車最快即將年底前就能完成,而從Nvidia最新所公布關於這輛賽車的概念圖中,可顯示出這輛無人賽車除了具備時尚科技感和高速競速能力外,未來完成後車身重量預估將重達一噸,之後也將參加即將在2016至2017年賽季,由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舉行的Roborace自動駕駛汽車大賽。

 

超高精密3D賽道地圖將成為基本配備

在高速競賽過程中,汽車本身不只是要有即時判斷周遭的能力,更得隨時掌握每輛車在賽道上的精確位置,因此每輛參賽的賽車光是有GPS定位還不夠,而得配有更高精密的3D賽道地圖,並且能隨時依賽車場上發生的各種突發狀況,即時更新路線資料。

 

無人賽車系統核心都採用Drive PX2

挑戰要在1小時內連續跑完數十圈以上的賽道,而每輛無人賽車的硬體配備都相同,其硬體核心內部都將採用Nvidia自動駕駛平臺Drive PX2做為汽車電腦系統核心,可將從雷射雷達、遠距雷達、攝影機等多種環境感測器裝置蒐集的數據資料,用來建構出車輛四周圍一定範圍內的立體影像視圖。(圖片來源/Nvidia)

 

更聰明的軟體將成為決勝關鍵

因為汽車硬體條件都相同,所以這場無人汽車大賽最後的決勝關鍵,將決定於哪隻隊伍可以運用機器學習,甚至借助深度學習的類神經演算法,以發揮出更準確的駕駛判斷能力,才能在各種高難度的賽道上,來完成高速過彎、直線衝刺與加速超車等各項競速操控技巧。

 

【相關報導請參考「GPU靠AI直攻運算龍頭」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