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在上周五(3/25)公布了2015年下半年的透明度報告,揭露來自各國政府要求調閱使用者資料,或用戶要求刪除資料或連結的狀況,發現2015下半年來自政府的調閱要求,較上半年增長近11%。
 
根據微軟透明化網站,下半年微軟收到各國政府要求次數達到39083次,總計要求調閱64614筆帳戶資料。在政府執法部門要求調閱的案件中,微軟僅揭露了約三分之二的基本用戶資料,例如姓名、電子郵件地址、國籍、性別、IP位置與連線資料等。(來源:微軟)


 
此外,微軟交出了約占2%調閱要求的用戶內容性資料,例如在Skype上的訊息內容、透過微軟電子郵件服務如outlook.com往來的信件,或儲存在OneDrive上的資料。微軟強調只有在出具法院命令或合法的搜索票的狀況下,才會交出內容性資料。
 
該報告統計並未列入緊急且對人命有立即性威脅的緊急資料調閱統計,此類別的調閱要求量約達405次,總計影響答505個帳號。
 
政府部門對企業帳號發出的調查要求總計則有14件,影響35個企業帳號,其中9項調閱要求被微軟拒絕。但另有5個原本拒絕的要求件最後因特殊原因翻案。
 
2015年下半年提出最多調查要求的國家,前五名依序是美國、英國、土耳其、法國與德國,佔總調閱案件量達76.8%,恰好這些國家在2015下半年也都面臨程度不等的恐怖攻擊威脅增加的狀況。

微軟公佈的資料也顯示台灣政府的請求(下圖,來源:微軟),台灣在2015年下半年共要求434筆,涉及2074個帳戶,6成4的請求僅提供用戶資料,未揭露用戶實質內容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