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Networks技術創新部亞太區產業環境總經理常疆表示,有別於聚焦在發展更高速連網和低延遲等的5G特性,未來5G技術發展更大的價值,是要將電信基礎架構也跟著虛擬化,來打造一個可程化、多服務的新一代行動網路架構。

圖片來源: 

iThome

儘管5G網路競賽正如火如荼展開,包括美、日、韓等大型電信商都紛紛展示最新的5G技術實驗成果,例如更高速連網和低延遲反應等,不過,Nokia Networks技術創新部亞太區產業環境總經理常疆則認為,未來5G技術發展更大的價值,是要將電信基礎架構也跟著虛擬化,打造一個可程化、多服務的新一代行動網路架構。

常疆表示,現有5G技術發展很多強調的是以一項技術來盡可能滿足所有5G應用需求,例如在達成大量終端裝置存取的同時,得具有低成本、低功耗特性,更得保有低延遲和高可靠及資料吞吐量等。但他認為,這些需求往往相斥,而非僅靠單一技術就可全部達成。

所以,面對各種不同的行動網路應用和服務屬性,常疆認為,得要仰賴建立一個全新的5G行動網路架構,特別是在核心網路部分,得以軟體定義網路為基礎架構,透過SDN和NFV充份將網路給抽象化,才能依據用戶使用需求,來動態調整行動網路資源,來滿足不同用戶的服務需求。

「未來,不僅將有很大一部分的5G應用需求,會是建構在軟體定義網路之上」,常疆也表示,從現有LTE技術發展來看,將來也勢必會朝向SDN和NFV化的應用方向來演進。

常疆也揭露了Nokia未來5G戰略的新布局,將以3大網路設計要求,來做為驅動未來5G服務需求的核心,包括了網路切分技術(Network Slicing)、動態用戶體驗管理,以及服務為主的連結性(Service-Determined Connectivity),以因應更多來自行動網路頻寬、大量機器和關鍵性設備通訊的網路需求。其中,Network Slicing這項網路技術即是透過SDN與NFV將網路實體資源抽象化或虛擬化,使得在面對越多樣的網路應用場景時,電信服務商能以更具彈性的方式來靈活調度資源因應。

而在動態用戶體驗管理部分,Nokia則希望建立一個全自動化的自我優化網路,能透過大資料分析技術和機器學習,讓網路具有自我學習和更具智慧的能力,像是能從用戶使用各項行動服務的主觀感受中,來加以分析並從中找出改善網路服務的作法。

做為Nokia下一代行動網路架構的第3個網路設計要求則是Service-Determined Connectivity。常疆表示,這項設計需求是要讓將來電信商所提供的網路服務,能依據用戶服務請求和服務類型來決定所需的連結條件,包括連線速度、頻寬大小或反應延遲等。

例如,當用戶分別用手機觀看線上影片、查看地圖或在汽車內啟動自動駕駛而連網時,這時,網路便能依照各自不同的應用場景,自動提供其所需的網路連結要求,如更快連線和反應時間等。

常疆表示,未來5G行動網路也需具備更快速的流量轉發機制,可以就近處理用戶設備與網路之間的訊息傳遞,而不必凡事都得經由電信核心網路才能處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