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CF

微軟、英特爾(Intel)、思科(Cisco)等多家大廠宣佈共組IoT新聯盟-開放互連基金會(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期望能整合各立山頭的物聯網標準,進而使不同製造商及開發人員開發出的裝置及應用得以互通。

物聯網雖然被分析師視為高成長市場,吸引各家廠商搶進該市場,然而在缺乏共同的互連標準下業者各自結盟,包括Intel、三星、博通擁立的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或是微軟、Qualcomm及Electrolux共推的AllSeen,另外還有由Intel、IBM、Cisco及GE主導的Industrial Internet Association。此外,蘋果及Google也自成一派,Google和ARM、Freescale 組成Thread Group。但標準林立也使產品之間訊息共通困難,嚴重阻礙市場接受度。

OCF基本上是先前的OIC改頭換面再出發,而其目的也是為了解決標準過於碎裂化而不互通的問題。OCF表示它將統合OIC所有階層,包括晶片、軟體、平台到成品的大廠,以推動製訂相容性規格,並透過開放源碼專案,以提供大型製造商甚至自造者實作於其產品中。該基金會最大願景是使數十億的裝置,包括裝置、手機、電腦、工業設備等,不論製造商是誰,或使用何種作業系統、晶片或傳輸埠,都能其他物聯網站無礙互相溝通。

OIC現有標準為IoTivity,而AllSeen標準則為AllJoyn。

OCF創始會員涵括OIC及AllSeen陣營,鑽石級會員包括微軟、Intel、Cisco、三星、Qualcomm、GE Digital、Electrolux、電信設備商Arris、有線電視業者CableLabs,其他還包括Dell、聯發科、宏碁、IBM、ZTE(中興)等,和蘋果、Thread Group較勁意味濃厚。至於標準制訂時程為何,OCF尚未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