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自Google領頭吹響雲端運算的號角之後,雲端運算成為兩年來竄紅速度最快的IT名詞。Google的成功,讓眾人對雲端運算感到高度好奇,大家都想偷學Google的秘訣,想了解Google如何運用雲端運算創造出服務全球的網路應用。

知名分析機構如Gartner、IDC、Forrester等,紛紛預言雲端運算將如同綠色節能技術一樣,都是未來幾年的IT必然趨勢。

兩年來,許多軟硬體業者陸續向雲端運算靠攏,舉凡任何IT產品或網站,只要冠上雲端運算,彷彿就能像Google那樣,擁有攝住眾人目光的吸引力。

微軟則不同,一直到去年10月,微軟軟體架構長Ray Ozzie才正式在開發者大會中,發表雲端作業系統Azure,宣布微軟進軍企業雲端市場。

不過,多數人聽到Azure這個字時,第一個反映是想查字典,大家都想弄清楚,這個源自阿拉伯語的法式英文字到底要如何發音,甚至連與會的微軟自家員工也是如此。雲端運算的定義也如同Azure的發音一樣,眾說紛紜。

在電腦科學中,原本就慣用雲的概念來代表網路,一方面化繁為簡,透過簡單的比喻來代表系統的複雜性,另一方面是表示對網路運作的信賴。對使用者而言,不需要了解複雜的網路架構,也能夠很容易地使用網路。

Google同樣也借用了雲的比喻,來形容打造Gmail的多項技術,Google所謂的雲端運算其實是多項技術的通稱。

隨著Yahoo、Amazon等知名網路業者跟進雲端服務,雲端運算幾乎成了網路服務的代名詞,軟體廠商如微軟、HP、IBM、Oracle、Salesforce等相繼宣布推出雲端產品,甚至連硬體廠商Cisco也要邁向雲端。一時之間,雲端運算成為資訊廠商的流行風尚,加入雲端,才跟得上軟體趨勢。

雲端服務是虛擬的隨選資訊服務

美國市調機構Yankee Group認為,不論是採用哪一種雲端運算技術,從服務特質來看,雲端服務是一種可以依使用者需求來提供服務的虛擬化資訊服務,有些業者的產品專注於1種服務,但也有業者屬於多類特質的服務。

Yankee Group依據雲端服務的性質和市場特徵,將雲端服務區分成四大類,包括提供儲存空間的雲端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s)、提供基礎架構的雲端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和常見的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

第一類的儲存雲端服務主要提供了線上儲存空間,讓用戶可以透過API來存取資料。Amazon推出的S3(Simple Storage Service)就是最典型的代表,最近熱門的微網誌Twitter服務,就是租用S3來儲存數百萬用戶的個人圖片,而沒有自建機房。微軟發表的SQL Services也是屬於這類型的服務。

提供IT基礎架構的雲端服務則是第二類,最知名的是Amazon的EC2(Elastic Compute Cloud),EC2也是少數能成功建立商業營運模式的雲端服務。Amazon EC2利用Xen虛擬化技術,讓用戶可以建立自己的作業系統環境。由Amazon負責管理實體伺服器和網路頻寬,其餘全由使用者自行管理。IBM的Blue Cloud或HP的Flexible Computing Services也屬於這類服務。

目前新興的是第三類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不同於第二類只提供硬體環境,平臺即服務主要是代管用戶應用程式的執行平臺。比較知名的產品如Salesforce的Force.com、Oracle的SaaS Platform、Google去年發表的App Engine、Yahoo的Application Platform等。微軟最新推出的Azure作業系統同樣也是屬於這類提供應用平臺的服務。

最後一種則是目前最成熟的雲端服務,也是許多人經常使用的軟體即服務, 例如Google地圖、Yahoo信箱或趨勢科技的網頁信譽評等(Web Reputation Service)服務等。雖然第四類不一定和上述三類採用同樣的雲端運算技術,但從服務特質上來看,Yankee Group還是將所有透過網路能滿足隨選需求的軟體服務,都歸類為這種軟體即服務的雲端服務。

降低網路服務門檻,不用自建機房

不論哪一種雲端服務,對企業而言,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余孝先認為最大的好處是降低了網路應用的建置門檻,他說:「就像是小型IC設計公司可透過臺積電的代工廠,將產品賣到全世界一樣,只要中小企業有好點子,沒有機房也能租用雲端服務,提供全球服務。」

雲端服務的隨選彈性,也能夠協助企業解決短期的大量網路使用需求。例如安泰人壽就租用了Salseforce.com平臺,用短短1個月時間建立臨時性客服網站,來處理大量孤兒保單,幾個月後保單處理完畢,也結束網站,不需要增購伺服器或網路線路。

不過,臺灣微軟資深應用架構技術經理李匡正認為,雲端服務不一定適合所有企業應用,他說:「目前的雲端服務比較適合新創公司,或企業內部的公用服務(Utility Computing)。」

微軟年底發表正式版,雲端企業市場成形

雖然資訊業者紛紛鼓吹雲端服務的好處,但是,臺灣企業實際導入雲端技術的案例卻不多見,不少企業仍處於高度好奇的評估階段,一方面思考如何運用這項技術,另一方面也觀望主流軟體業者的投入程度。

Google上個月剛宣布了App Engine的付費方案,反映出對雲端服務的重視。微軟也預告年底推出正式版Azure雲端作業系統。全球軟體龍頭和網路霸主的正式表態,讓雲端服務市場再掀波瀾,角色終於到齊,這部雲端市場大戰的戲碼,好戲才正開始。

 

 雲端服務的類型 

美國知名的市場研究機構Yankee group 將雲端運算定義為一種在網路上提供隨選服務(ondemand)的虛擬化資訊服務方式, Yankee依據服務和市場的特徵,將雲端運算的服務區分成四種,分別是儲存雲端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s)、基礎架構雲端服務(Infrastructureas a Services)、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Services)。

資料來源:Yankee Group,2008 年7 月,iThome整理,2009 年3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撥開微軟Azure雲端運算的迷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