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由Sony獨立出來的PC事業VAIO,據傳已經和東芝(Toshiba)、富士通(Fujitsu)進入三方協議的尾聲,以將彼此的PC業務整併合一,超越NEC與聯想的合資公司,成為日本最大的PC業者。

自2014年由Sony分拆,並由最大股東日本產業夥伴基金(JIP)掌握的VAIO,日前已經傳出可能會尋求與其他PC公司合併的消息,而JIP執行長Hidemi Moue則預期VAIO在合併後將是新公司最大股東,而三合一公司可望能有效節約產品研發與量產成本,他並預期,三方協議應可在三月底前拍板定案。

全球PC產業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興起,正面臨巨大挑戰,根據IDC追蹤資料,全球PC出貨量在2015年經歷自2008年以來的首度衰退,銳減3億台,衰退比率達10%,IDC並預期PC市場還要持續衰退到2016年,甚至預測未來兩年內全球PC前十大品牌將有兩家結束營運。

三方PC業務合併一但成真,可能立即對聯想與NEC合作的NEC Lenovo產生威脅。NEC Lenovo是目前日本市場市佔最大的PC業者,去年7到9月市佔達29%,而同期的富士通與東芝則分佔17%與12%。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日本媒體也關注東芝在面臨作帳醜聞後的組織改造計畫,可能包含出脫前景不佳的PC事業,對此,東芝則出面駁斥相關報導,表示其無意退出PC市場。

對照當前東芝、富士通與VAIO將合併PC業務的計畫,亦有市場消息指出,東芝可能將保留PC的產品研發業務,但會將生產外包給新成立的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