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企業數位轉型:以第三代IT平臺來驅動企業業務成長(第三代IT平臺主要包括Cloud、Big Data、Mobile、Social科技)(圖片來源/iThome)

根據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結果顯示,有過半數的臺灣中大型企業不是正在轉型數位企業的途中,就是即將在2016年推動數位轉型,更有少數企業已成功完成轉型。Gartner研究副總裁Andrew Rowsell-Jones建議,企業CIO邁向數位轉型的一大戰略,不僅要建立一套影響式管理的IT領導風格,更要運用IT來打造一個能反覆執行的標準化服務交付平臺。

過去2年,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已蔚為一種風潮,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增加IT投資,從傳統第一代大型主機應用或是第二代個人PC用戶為主的IT應用平臺,逐漸走向了以行動、雲端、社交、大資料應用為主的第三代IT,來驅動公司業務的成長。

而對於企業CIO應該採用何種IT策略,來推動企業數位轉型。Andrew Rowsell-Jones也提出了他的觀察。他表示,企業CIO在數位轉型的大方向,可採用混合式IT策略,將雲端、行動、大資料、社交科技等通通打包,來協助企業解決需迫切處理的難題。他認為,企業CIO應優先思考公司業務應解決何種問題,再來看整體技術需求,而非個別來看待技術的應用,惟有透過技術的整合,才能讓企業CIO可以在任何作業流程情況下,能依據所需的服務,搭配IT來做更好的自動化管理。

甚至Andrew Rowsell-Jones也以中國滿漢全席料理來做比喻。每一道菜色都是一種技術,若只是出一道菜餚,並不算完成滿漢全餐,而是得等到全部餐點都到齊後,才算是齊全的滿漢全席大餐。同樣地,企業數位轉型亦是如此,企業必須將所有技術整合,因為如果企業CIO僅以擇一或發展少數所需的數位技術的話,就像是不具有滿漢全席料理能力的廚師,一旦有客人點了當中的某一道他不熟悉的菜,就無法來針對客人需求,選擇合適食材煮出客人想要的料理。只有當具備有能夠上完所有滿漢全席料理的能力時,如果有客人特別餓或想吃哪一道,廚師就能針對這道菜來料理或增加菜量,優先解決這個問題。

圖中從左到右分別為Gartner執行專案顧問宋殿澄、Gartner研究副總裁Andrew Rowsell-Jones與Gartner研究總監Jessica Ekholm。(圖片來源/iThome)

企業數位轉型要建立標準化IT交付平臺

Andrew Rowsell-Jones建議,企業CIO在數位轉型的作法上,不只是要採用混合式IT策略,更要透過這些IT技術來建立一個標準化服務交付平臺,可反覆執行各種企業應用服務的交付動作,如此才有助於提高公司各部門業務執行效率,甚至成為公司最重要的營運平臺。

企業數位轉型不僅僅是將數位技術整合而已,連CIO領導風格也得開始轉變。Andrew Rowsell-Jones表示,企業CIO不能只以傳統命令式的管理方法,來推動數位轉型,還必須要透過將自身影響力來擴大到他所能夠觸及的企業內部範圍,如業務單位等,才有助於數位企業的推行。因此他建議,企業CIO要擬定一個好的數位轉型策略,除了得考慮到科技層面以外,更得涵蓋業務面的藍圖,才能夠加快企業數位轉型的推動。

儘管企業數位轉型已經是不可抵擋的必然發展趨勢,但Andrew Rowsell-Jones也表示,各產業在數位轉型還是有其程度上的差別,比如說,以消費端業務為主的產業,如金融或媒體業等,隨時身處於網路快速變動的環境下,所以得將整間公司全面數位轉型,才能做到靈活彈性調度IT應用,來因應顧客大量增長需求。

反觀,如果是非以消費端為主的產業,如一般製造業等,他認為,這類的企業就不太需要將整家公司轉型成數位企業,而是可依據各自需求來局部採用數位解決方案。

Gartner研究總監Jessica Ekholm也舉了2個企業數位轉型的實例。其中一家是以雲端CRM服務為主的Salesforce.com,經由將企業應用和可穿戴式應用結合,讓企業可以自行開發來設計穿戴式App,這些開發完成的App也能和Salesforce平臺相連結,來提供更多企業行動服務。

來自美國運動服飾品牌的Under Armour則是Jessica Ekholm舉的另一個與數位轉型有關的例子。Under Armour不久前才和IBM成立策略聯盟,打算透過IBM Watson的認知運算與機器學習能力,來為每一位運動員量身打造不同的運動及健康管理方案,來替公司創造新的業務。Gartner執行專案顧問宋殿澄則表示,臺灣、香港等在內不少地區都存有人口年齡老化的問題,而透過這些穿戴式設備與健康醫療的結合,則是能提供醫院更即時的診療和救助,也能因而省下大筆醫療成本,甚至從這些年長者身上蒐集的資料也能做為往後更多慢性疾病的研究,如糖尿病等。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