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設計軟體廠商SolidWorks在今日(2/1)舉行的全球用戶大會中,發表多項因應雲端運算與IoT物聯網等新興趨勢的新產品,包括純雲端服務模式的Xdesign設計軟體、3D擬真渲染軟體SolidWorks Visualize,以及整合電路設計的SolidWorks PCB設計方案,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陸續推出。

今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舉辦的SolidWorks World 2016全球用戶大會,現場總共有5,600人與會,SolidWorks執行長Gian Paolo Bassi表示,線上還有2,400人同步觀看大會演講,總計8千人同時參與,是歷年新高記錄。他指出,近三年SolidWorks不論在用戶人數、學生人數或認證人數,都是逐年增加。SolidWorks的母公司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執行長Bernard Charlès則進一步宣布,SolidWorks的用戶營收(End User Revenue)首度超過10億美元。

在SolidWorks World 2016第一天大會中,最受矚目的是純雲端服務模式的SolidWorks Xdesign設計軟體,這是SolidWorks首度邁向原生雲端軟體的產品模式。Xdesign的設計目標,就是使用者不必安裝軟體,完全由瀏覽器就可以執行。或許是為了提升在瀏覽器操作的便利性,Xdesign還有自動化設計的功能,例如要將兩個物件連結起來時,使用者不必精準對位,Xdesign的自動生成功能會自動計算合適的連接點。此外,還可以依照概略的形狀,從元件庫自動搜尋正確的元件。SolidWorks Xdesign將在5月推出Beta測試版,預期在今年底推出。

此外,SolidWorks也推出Xdrive雲端硬碟功能,就如同Dropbox或Google Drive一樣,可將3D模型圖檔存放在Xdrive雲端硬碟,由SolidWorks軟體存取Xdrive的3D模型時,可以即時顯示3D模型的預覽圖片。有了Xdrive之後,使用者也就能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上瀏覽或修改3D模型,Gian Paolo Bassi在活動現場就直接以平板與手機實際示範。Xdrive雲端硬碟的資料是儲存在達梭的雲端平臺,每個Xdesign的授權用戶都有5GB的空間。

SolidWorks Xdrive提供5GB雲端硬碟空間,可連結Dropbox與Google Drive,可針對3D模型檔案提供預覽圖。

 

Gian Paolo Bassi表示,SolidWorks的平臺未來將會分成三大類型:傳統的桌面軟體(Desktop)、桌面軟體與線上服務共用的Connected模式,以及雲端Online模式。他說,SolidWorks的用戶超過9成仍採用桌面軟體模式,並非所有人都急迫需要線上模式,因此SolidWorks將同時提供桌面軟體授權與線上訂閱授權,提供給用戶最大的選擇權。

SolidWorks World 2016第一天的另一個重點發表項目則是SolidWorks PCB,這是將SolidWorks與Altium軟體公司共同開發的PCBWorks電路板設計軟體,首度納入SolidWorks的設計軟體解決方案。此舉將是SolidWorks邁向IoT物聯網與智慧裝置的重要一步,因為再結合SolidWorks Electric與SolidWorks PCB Connector,就能達到整合機械製圖(MCAD)、電機與電子設計的整合設計方案,而這正是IoT裝置的主要特性。若再加上SolidWorks Visualize這個3D擬真渲染軟體,就能將IoT裝置以擬真的方式呈現,諸如電路板、零組件、連接器、連結線等都能擬真呈現。

SolidWorks PCB加上SolidWorks PCB Connector、SolidWorks Visualize,即可模擬呈現智慧裝置。

SolidWorks Visualize也是SolidWorks World 2016首日發表重點之一,這個3D擬真渲染軟體其實是源於達梭收購的Bunkspeed軟體公司。SolidWorks Visualize訴求要成為3D擬真軟體界的Photoshop,讓使用者以一般的電腦就能執行3D材質渲染運算,而且只要簡單的操作就能為3D模型或背景環境增添各式材質,製造逼真、接近實物的圖像效果,包括最難處理的鑽石光澤,皆能呈現逼真的效果。

源於Bunkspeed的SolidWorks Visualize,訴求使用者只要會發電子郵件,就能為3D模型設計擬真的外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