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近日申請一項臉友之間可透過活動專頁發起共乘的專利,顯示可能將進軍共乘服務。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公告,這項名為「事件為基礎的共乘」的專利描述一個系統,提供準備前往某個活動的使用者選單,以選擇是否願意載送其他乘客。

如果願意則顯示給其他有相同目的地的使用者。反之,使用者也可以到該系統發出需求詢問。該系統會提供配對服務,並針對兩方地點所在製作個人化的行車路線圖。

該份文件顯示,為了提供更適當的配對,該系統也會將雙方個人資訊,像是曾就讀學校、參加的社團、或是張貼過的照/影片或發表過的評論等等納入考量。

Facebook去年8月重新改版活動專頁(Event Page),意在成為臉友們個人化的行事曆。除了原有的「去」、「不去」或「暫定」之外,還提供使用者選擇「是否開車」。根據Facebook最新財報,2015年臉友們每月新增高達1.23億項活動。新的服務如果推行,可望為活動專頁增加另一項應用。

共乘已成新興運輸服務,除了Uber、Lyft之外,美國通用汽車也買下Sidecar也準備加入共乘服務市場。不過Facebook專利指稱的服務僅限定臉書上的友人,或是友人的友人之間。不過以Facebook超過10億的用戶規模來看,一旦真的加入戰場,對現行業者恐怕產生不小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