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際特赦組織

包括三星、蘋果、Sony、微軟、福斯等多家電子與汽車大廠以及台灣的英業達,因採購的鋰離子電池中的礦物原料「鈷」的採礦過程涉及濫用童工,遭到國際特赦組織點名批判,連最基本的供應鏈審查都不完備。
 
國際特赦組織與非洲資源觀察(Afrewatch)在19日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主要電子與汽車大廠採購的鋰離子電池當中的鈷礦來源,存在嚴重的童工問題,位於剛果的礦區可見年紀小至7歲的兒童協助在狹窄、缺乏安全防護的礦場手工採礦,惡劣的安全條件甚至可能造成採礦工人永久性的肺部傷害。
 
「數百萬的人在享受新科技好處的同時,卻很少過問這些產品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這些國際大廠早就該為幫他們賺了大把鈔票的產品所使用的原物料採集,負上一些責任。」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員Mark Dummett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分析了浙江華友鈷業及其全資子公司剛果東方國際礦業公司的供應鏈關係,發現可能涉及童工、不安全手工採礦的鈷礦,透過兩間公司賣給了其他在中國、韓國的電池零組件供應商,並進一步銷售給電池製造商,最終再成為汽車、電子大廠產品的一部分。
 
被點名的最終產品廠商包括蘋果、三星、LG、比亞迪、福斯、賓士(戴姆勒)、Sony、Dell、HP、華為、中興、聯想、微軟、Vodafone、ATL、Ahong,以及台灣的英業達。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些被點名的大廠,全部都號稱對童工採取零容忍政策。

↓報告揭露了鋰電池供應鏈關係,從上往下來看,最上層為採礦冶煉業者,第二層為電池元件製造商,第三層為電池製造商,第四層則是終端電子產品業者如蘋果、三星、LG、Dell等。(圖片來源:國際特赦組織)


 
被指為問題源頭的華友鈷業在回覆給國際特赦組織的函件中表示,並沒有該組織所指控的問題,並表示已經加強了供應鏈審查。
 
而各大廠中,包括蘋果、Dell、比亞迪、LG、Ahong、中興等廠商都未否認其電池原料供應鏈與華友鈷業有關;三星電子與其電池供應商三星SDI則表示並未向華友鈷業直接或間接採購鈷礦,並稱要確認鈷礦是否來自國際特赦組織所點名的剛果特定礦區,是不可能的事。
 
而微軟儘管確認有向剛果東方礦業採購鈷原料,但表示利用這些原料所生產的電池,目前僅用於專案開發階段,還沒變成產品上市銷售。
 
而英業達則表示並未向國際特赦組織提到的電池製造商Coslight採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