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北市政府

為加速推動智慧城市及物聯網(IoT)創新應用,台北市政府準備在第一季推出IoT實驗平台,開放外界可以免費使用,以整個城市為實驗環境測試開發相關應用。

台北市政府今天(1/13)與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長距離無線感測IoT應用論壇」,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預告將在第一季推出物聯網實驗平台,讓想要提供物聯網服務的開發者可免費使用,在實驗平台上實證服務,為業者降低開發成本及風險。

北市去年便宣示將推出城市等級的物聯網實驗平台,開放給相關業者免費使用,以鼓勵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的創新應用,原本預定去年底推出,但因為基地台天線調整、後端連接伺服器等細部工作超出預期,而延至今年第一季才會推出,預估在農曆年後上線。

該物聯網實驗平台主要提供大範圍的戶外實驗環境,由北市府建置物聯網通訊網路,讓參與實驗者在北市佈署感應器,透過通訊網路蒐集及分析相關數據,促使相關應用的開發與實證。

市府規劃以LoRa通訊技術為整個實驗網路,利用LoRa低功率、長距離通訊的特色,在北市12個行政區公所頂樓架設基地台,涵蓋台北市271平方公里範圍。實驗平台計畫再加入同樣具有長距離通訊、低功率特色的Sigfox通訊技術,目前正在協商中。IBM也參與北市的物聯網實驗平台,提供Bluemix雲端開發平台,讓業者可以開發使用。

北市資訊局表示,業者只要通過申請,就能使用該平台傳送與蒐集感測器的資料,以開發物聯網應用。基於開放資料精神,資料將開放給開發者自由使用。目前物聯網實驗平台的相關申請條件尚未確定。

台北市期望透過這個物聯網實驗平台,鼓勵國內業者投入物聯網相關應用發展,例如未來可以透過感應器追踨毛小孩行踨,幫助民眾防止家中的年長者走失,或是幫家長確認孩子是否安全的在校園內,查詢停車空位,以及土石流高風險區域的地下土質狀況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