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處長何全德

圖片來源: 

iThome

經過十年資訊基礎建設與政府應用電子化後,臺灣電子化政府的發展逐步邁向整合。在第三階段更重視整合的完成度。

整合之後,下一步才能創新,才能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提供更多的社會關懷,讓偏鄉、新住民、資深公民等,都有公平使用政府電子化服務的機會。資訊的創新應用還能讓政府政策與民眾有更多溝通和對談,不再只是少數政治領袖菁英的決策。

整合創新、社會關懷和公民參與,這三大方向影響了電子化政府的走向,這是第三階段計畫跟過去不一樣的地方。

以就業資訊為例,研考會推出了就業情報站,統合所有政府的就業訊息,任何人透過這個單一窗口就能得到需要的資訊。因為政府整合了跨機關、部門的平臺,才能提供「一站購足」的服務。

這是一種與過去不同的服務概念,也就是「Push」的精神,政府要主動服務,不能被動地等待民眾上門。

過去的政府網站的作法,就像是等著顧客上門的商店,民眾還是要自己到政府網站中尋找資料。這還是一種跑腿形式,只是從馬路變成網路。

不過,主動服務也不能硬塞訊息,而是只提供給民眾需要的訊息就好。民眾可以事先訂閱需要的資訊類型,當資訊產生時,政府就發送給他。這樣才會吸引更多民眾使用政府服務,而越多人使用,政府投資成本可以分攤,同樣的投資會有更大的價值。

甚至理想上,民眾請領失業救濟金,只要上網提供就業狀態資訊,對於條件符合者,政府自動撥款到民眾的銀行帳號中,這是我們未來研考會希望達到的目標,真正做到政府服務的改變。

提供這樣的主動服務,我覺得技術不是問題。更關鍵的是,公務人員本身也要2.0。因為,未來的電子化政府2.0,思維已經和過去不同,公務人員的態度需要解放,先具備創新思維,改變對政府服務的觀念。

比如說,公務人員要能容許民眾來嗆聲,能夠願意開放網站的論壇,讓民眾發表意見,甚至批判。不會因為擔心民眾的嗆聲可能會隔天上報,必須撰寫新聞稿澄清,而覺得困擾不願意改變。

尤其現在的年輕族群,可以透過網路表達,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意見,這個就是Web 2.0。執行計畫的公務人員能夠改變心態,願意創新服務,政府可以運用網路提供平臺,將臺灣社會的多元化特質釋放出來,增進更多公民的參與。口述⊙何全德,整理⊙王宏仁

【相關報導請參考「邁向eGov 2.0 優質網路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