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天公布了他在2016年給自己的任務—親手寫出人工智慧管家的程式。

祖克柏表示,他每一年都給自己不同的挑戰,諸如每個月讀兩本書、學習中文,或是每天都跟不同的人接觸等,但今年,他想要打造一個簡單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程式,就像《鋼鐵人》(Iron Man)中的人工智慧管家Jarvis一樣,可以協助他管理家中與工作上的事務。

柏克柏準備先尋找既有的可用技術,然後訓練它理解自己的聲音與意思,以用來控制家中的音樂、燈光或溫度,也希望這個人工智慧作品能夠辨識在門口按鈴的友人臉孔而開門,或是知道在Max(祖克柏的女兒)房裡發生什麼動靜的時候需要通知他,以及協助他打造更好的服務與更有效率的組織。

今年祖克柏對給自己的挑戰所設定的主題為「創造力」(invention),他說他花了許多時間與臉書工程師團隊共同打造許多新鮮的事物,當中有些最有價值的獎勵來自於深入參與技術專案的細節,例如與Internet.org討論以太陽能飛機及衛星來傳遞網路,與Oculus共同探究臉書軟體或控制器的設計細節,或是藉由Messenger來深入了解以人工智慧解決人類的疑難雜症,但自行打造事物所得到的獎勵很不同,而這也成為他個人的年度挑戰目標。

祖克柏將自己撰寫程式,也覺得這事應該挺有趣。雖有人猜測祖克柏想設立一家新的AI公司,不過他澄清,這只是他用來學習新事物並替自己設計一個簡單AI的個人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