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在上週的2015年最後一天宣佈完成國內的4G防災示警廣播訊息系統,未來政府可在災害發生時,在幾秒內向數十萬或上百萬民眾的手機發送示警簡訊,使可能受影響的民眾能提高注意。

這套系統的正式名稱為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可以讓中央防災救援相關機構,透過4G業者在災害區域內的行動基地台,以統一的訊息交換格式,向可能受影響地區內的民眾發送警示訊息。

NCC表示,相較於以往災害區域緊急簡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能在幾秒內同時向特定區域內的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支手機發送通知,即時通知災區內的民眾,讓民眾可以及早因應做好準備,當手機接受到示警訊息會發出特殊的告警聲響及震動,使民眾提高警覺。

為了測試系統正常運作,將先進行小規模測試,5家4G業者將在1月5日於屏東縣的滿州鄉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進行測試,由於手機會發出特殊的聲響、震動,NCC提醒當地民眾收到測試訊息時不要警慌。

NCC接下來將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規劃,預定在4月1日起請4G業者正式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由於民眾使用的手機需具備公眾防災預警(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接收功能,NCC擬在3月1日後提出新的技術規範中要求國內銷售的新款4G手機具備PWS接收功能,至於3月1日以前的4G手機則必需視各家手機業者是否提供軟體更新決定。

NCC:國內認證過的4G手機未來皆可接收公共防災訊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