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主導的Internet.org還沒有效協助發展中國家人民消除數位落差,卻又再度面臨反彈聲浪,印度電信監管機關要求Internet.org在印度的合作電信公司暫緩即將推出的免費行動上網Free Basics服務。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電信監管局(TRAI)要求Internet.org在印度合作的電信服務供應商Reliance Communication公司暫停提供Free Basics服務,以確認該免費上網服務是否違反網路中立原則。

 Free Basics是由臉書贊助的Internet.org和許多開發中國家電信業者合作的一項免費上網服務,免費提供使用者連往新聞、產婦健康、旅遊、在地求職、運動、溝通,以及當地政府資訊等「基本」上網服務。若使用者連往免費範圍以外的網站,電信商會告知用戶將會被收取額外的連網費用,待使用者決定後才會進一步連往這些網站。

Facebook已經在印度展開Free Basics服務的宣傳,但在當地主管機關要求下,合作的電信商Reliance Communication已經配合暫停提供該服務。

雖然這項服務能滿足當地民眾上網的基本需求,但哪些網站屬於免費,而哪些需要額外付費,由於該服務存在網站過濾的行為,引發不小的網路中立爭議。

Facebook的Internet.org免費上網服務在推行上顯得跌跌撞撞,此前印度電信監管局的委員會已在7月時表態不支持相關平台,認為網路營運商不應該扮演資訊與價值守門人的角色。更早之前在5月時,全球有31個國家、67個團體聯合起來反對Internet.org計畫,也迫使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在9月時放寬了應用商與開發者加入Internet.org計畫的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