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1/19)ARM於臺北舉辦ARM科技論壇,而ARM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James McNiven、應用市場事業部總經理Noel Hurley以及物聯網事業部技術副總裁Mikko Saarnivala也來臺分享ARM為未來在物聯網的策略布局以及處理器產品藍圖。

James McNiven表示,ARM未來在物聯網有三個關鍵發展方向,首先確保IoT裝置能透過通用通訊協定標準如Wi-Fi、藍芽及LTE等,達到資料互通的目的。再者,裝置的硬體、軟體到通訊等層面,都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的安全,例如。而最後,由於IoT的發展不可能單靠一家公司,必須要仰賴夥伴間的合作形成完整的生態系。

ARM也在Cortex-A及Cortex-M系列處理器中導入硬體安全機制Trustzone,並透過程式碼驗證、金鑰管理及敏感資料保護等機制,確保小型IoT裝置的安全性。

Noel Hurley也回顧上周ARM揭露的產品藍圖,他表示,未來市場對於運算相當大的需求,範圍涵括從超級電腦運算中心到低耗能的IoT裝置。面對不同的運算需求,ARM也計畫都能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而目前ARM Cortex處理器也分為三個不同的產品路線,分別是高效能、高效率以及超效率。此外,ARM也會瞄準三個方向,包含安全議題、建立夥伴生態圈,以及在特定能耗預算內提供各種規模的運算效能。而在安全來議題上,Noel Hurley表示總共有三個面向,如基本的裝置身份認證,確保不被駭客入侵。另外,在資料傳輸過程中,資料也必須加密。最後,在裝置的使用上,也要對特定人士進行使用權限的控管。

另外,James McNiven表示,未來5年內,40%北美的汽車都會具有LTE連線能力。不過,隨著汽車間的連線普及率提高,汽車如何不被駭入也成為了重要資安議題。此外,智慧汽車的發展同時也可以帶動智慧城市發展。他舉例,汽車間的資料傳輸除了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外,也可以結合像是紅綠燈此類的公共設施,使得智慧城市的發展更成型。

在過去幾年,ARM注意到建立生態系對IoT的重要性逐漸增加。James McNiven舉例,一臺遊戲主機除了本身產品外,也必須搭配駕駛方向盤、體感裝置及球拍等周邊產品,才會促成一個完整生態系的發展。而他認為,生態系對於IoT的發展特別重要,產業之間必須互通分享資料,才能促成完整的生態系,「而這是產業的轉捩點。」他表示。

此外,James McNiven表示,裝置間的信任機制在IoT發展中顯得更加重要。資料必須在安全的前提下,在裝置之間互通以及分享、共享。如果無法確立資料的安全性,便無法取得消費者的信任。而資料分享也是個議題,攸關如何界定資料間的關係並且制定相關的使用規範。他舉例,例如消費者可能願意將汽車上IoT裝置收集到資料分享給汽車工程人員,但是面對保險公司,消費者可能就沒有分享資料的意願。

Mikko Saarnivala表示,IoT裝置從監控、韌體更新、認證及連線等環節都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能確保其安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