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公司從今年11月1日起,全球正式切割成兩間公司獨立運作,一間是鎖定雲端及伺服器企業軟硬體解決方案的HPE,另外一間則是專門銷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的HP Inc(簡稱HPI)。臺灣HPE於11月18日舉辦創世高峰會,這也是臺灣HPE正式獨立運作以來,首度對臺灣企業和合作夥伴公開的活動。

臺灣HPE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表示,惠普在臺灣的運作模式,已經正式切分成兩間獨立運作並各自註冊的公司。由於惠普原本就對於各個事業群的權責和角色等管理矩陣內容,定義的很清楚,這次拆分成兩間公司,主要的任務就是,要把原本共用的IT平臺和財務系統,分開成兩套系統給兩間公司使用,至於,相關的採購系統就直接複製成兩套,對於臺灣客戶和合​​作夥伴而言,並不會感覺到有差異。

惠普企業拆分已經作業經過一年的佈局,王嘉昇表示,包括後勤支援、合約處理以及相關的下單系統等,都已經順利就定位。他認為,臺灣HPE策略佈局可以更專注在企業軟硬體和服務的整合解決方案,過去5年的種種併購,已經在構築完整的企業解決方案平臺。他也說,接下來,臺灣HPE將更努力引進更多世界級解決方案進臺灣。

彰化銀行資訊處處長陳斌表示,由於臺灣的軟硬體採購主要仍是透過系統整合商提供服務,不論惠普將公司如何拆分,只要中間的經銷商體系夠健全,對臺灣企業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王嘉昇指出,這個產業每年是7%~8%的成長率,全球營收規模更高達8、9兆美元,除了構築這個整合軟硬體和服務的解決方案平臺外,同時也必須努力招商,透過找更多的合作夥伴一起提供客戶最好的解決方案。但是,他也坦言,「速度」以及「臺灣經濟成長」將是臺灣HPE面臨兩個最大的挑戰。

2015年資訊大廠組織變化大,有併購也有拆分

惠普成立於1939年,是全球印表機及個人電腦大廠,在2001年收購康栢之後,也成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業者。不過,隨著其他資訊服務廠商陸續轉型成軟體和服務提供者,惠普轉型速度不夠快,加上幾次併購與發展策略錯誤,使得惠普近年來虧損連連。

因此,惠普執行長Meg Whtiman在2012年上任後,便對外宣布一個5年重整計畫,除了陸續裁員和整併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外,並於2014年10月對外宣布,惠普將拆分成專注企業軟硬體和服務解決方案的HPE,以及印表機和個人電腦的HPI等兩間公司;在2015年7月1日向美國證交所提交10K表格,正式進行企業分割的紙上作業,並正式於11月1日完成所有的分割作業。

根據惠普提交給美國證交所的資料顯示,2014年惠普財年營收為551億美元、獲利16億美元,比2013年574億美元營收、21億美元獲利還少;而分割成HPI和HPE後,原本的股東將同時持有2間公司的股票,但惠普也坦言,要維持2間獨立運作的公司,每年大約要增加4億~4.5億美元

除了惠普將公司拆分成HPE與HPI兩間公司外,其他國際資訊服務業者也有大規模的組織調整,像是資安公司賽門鐵克也在2014年10月宣布將公司拆分成兩間公司,分別是負責安全的賽門鐵克以及資訊管理的Veritas;不過,到了2015年8月,賽門鐵克則宣布,將以80億美元把Veritas出售給由The Carlyle Group、GIC與其他投資人共組的投資集團,並於2016年1月1日完成交易,至於臺灣的賽門鐵克和Veritas則已經各自獨立運作並註冊成獨立公司。個人電腦業者戴爾在2013年轉型成私有化公司,並於2015年10月則宣布,將以670億美元併購資訊大廠EMC,預計花18個月~24個月完成相關的併購程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