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去年許多企業因Windows XP終止技術支援,掀起了一波換機風潮,時至2015,個人電腦與筆電的下一波新變化中,有什麼值得關注呢?

PC市場中,省空間的迷你主機正夯,取代大臺又笨重主機

在個人電腦方面,近幾年來的基本變化不大,不外是每年處理器平臺更新等。根據Gartner的調查統計,全球2015第1季的PC總出貨量達7,173萬臺,較2014年第一季的7,569萬臺,減少5%,主要是Windows XP終止支援帶來的換機風潮,在今年初已經減緩,但基本需求仍算是龐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逐漸受歡迎的迷你電腦主機,後市看好。這類產品的好處是,能使機身體積大幅減少、不佔空間,不論是放在桌上或背掛於螢幕後方都很容易。

由於效能不像過去低落,如果效能需求不高,環境空間有限,或是想要告別笨重又大臺的主機,可以選擇這種體積小巧的迷你電腦。

在這些商用小尺寸PC中,3年前聯想ThinkCentre M72e/M73算是開創了新的典範,這款1公升大小,形狀如光碟機般的設計,受到不少注目。而近年來,HP與Dell也跟進推出大小型態相近的產品,像是HP 260 G1 Desktop Mini與Dell Optiplex 9020/3020 Micro。無疑地,採購時要挑選這類產品的選擇性變多了。

此外,還有一種類型的小尺寸PC也很受注目,就是Intel推動的NUC型態的迷你PC主機,這類產品的機身更小,約0.5公升,華碩也以此迎向商用市場的VivoMini UN62,其他還有聯強Q.PC II等。

比較不同的是,對應小機身的迷你PC,早期會以低功耗版的桌上型處理器來打造,而現在,像是HP 260 G1 Desktop Mini、華碩VivoMini UN62,都改採低電壓版的筆電處理器,效能雖然相對較低,但也夠用。

商用1公升PC產品增多

由聯想帶動的1公升迷你PC設計,好處在於,機身只有光碟機一般大小,很省空間,同時,還能以向外擴充方式,串接光碟機套件等。這一年兩來,HP與Dell也紛紛推出此機身大小的商用機型。(圖片來源/聯想)

 

新主機型態,巴掌大小NUC將加速PC迷你化設計

迷你主機型態走向標準化,可說是Intel近年推動的桌上型電腦標準規格和尺寸,稱為新一代超迷你電腦 Next Unit of Computing(NUC),像是華碩VivoMini UN62便以此為商用市場為主攻,機身體積僅0.7公升,放在桌上很省空間,機身內並搭載SSD、內建802.11ac無線網路。推出這類產品的廠商還有聯強、技嘉與HP。(圖片來源/華碩)

 

強調更為輕薄便攜的各式筆電產品,仍是市場焦點

在筆電選擇方面,一般來說,在效能與續航力考量之外,多半也會先決定筆電的尺寸與重量。若是想要方便攜帶,可選13吋以下機型,若很在意大螢幕,可選擇15吋以上。如果想要更輕薄,可以挑Ultrabook類型產品。此外,想要讓使用更彈性,現在也有不少的觸控筆電,或2合1設計的可變形筆電。

若以各筆電廠商的商用系列來看,Dell Latitude、聯想ThinkPad、HP Probook,華碩Asus Pro系列,宏碁TravelMate 等系列,皆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以近期最受注目的產品來看,就是微軟12吋的Surface Pro 3,可說是新一代平板筆電的典範,使用起來的效果佳,而且直逼Macbook Air,是理想中的輕薄便攜筆電,價格最便宜也只要2萬4千元起,只是想要滿意的規格,還是建議挑3萬元以上的機種,會比較滿意。近期微軟還推出小尺寸版的10吋Surface 3,價位更便宜,不到兩萬元就能買到。

Dell XPS 13也是今年受注目的新品,過去,這款產品就是以窄邊框著稱,2015新版的機身尺寸更小,看起來像是一般11吋小筆電而已,這才是理想中的13吋筆電樣貌,只是價格不便宜,臺灣販售的規格都在4萬9千元以上。

而聯想ThinkPad X1 Carbon的新改款也很受期待,不僅是它在14吋筆電中最輕薄,並在硬碟選項新增比普遍SSD速度更快的PCIe SSD,在聯想提供的資訊中,全新PCIe SSD選項的效能將比標準SSD快上80%。只是,目前提供這種選項的產品相當少,沒有太多選擇性。

當然,搭載Mac OS系統的MacBook Pro與 MacBook Air,也是近年持續受關注的產品,挑選這類產品很簡單,如果想要方便攜帶,可選擇MacBook Air,效能好一點就選 MacBook Pro。特別的是,今年蘋果也以12吋產品為主打的全新MacBook產品線,比11吋MacBook Air還要輕薄,更便於攜行使用,並搭載效能較次的Core M處理器,提供最新的USB Type C連接埠。顯然,近年這些受注目的新品仍以輕薄掛帥。

附帶一提的是,這些新品改款均將網路規格升級802.11ac,因此今年要買到新一代無線網路規格的筆電將更容易。

Surface Pro 3開創輕薄平板筆電新典範

Surface Pro 3算是貫徹了Ultrabook的設計,同時兼顧2合1的設計,而新搭配的3:2的螢幕顯示比例,對於上網閱讀與文書作業,以及平板筆電兩用性來說,也很不錯。這樣的產品,也真正讓使用者開始對未來的2合1筆電設計,產生了信心。(圖片來源/微軟)

1萬元低價位筆電選擇性更多元,Chromebook已正式在臺上市

基本上,使用者可以依據自身需求,來過濾挑選適合的產品。像是前面提到的螢幕尺寸、產品重量接受範圍,當然,價位也是考量重點。

現在一般Core i7、i5與i3筆電價格,在2萬到8萬元之間,視處理器、記憶體、硬碟容量、顯示器等多種規格而定。值得注意的是,隨著CPU與存取效能增長,近期2萬元以內的產品,選擇性會比以往豐富。

基本上,2萬元左右可買到一般主流機型,有些處理器i3等級甚至在兩萬元以內;而近年搭載Pentium與Celeron筆電CPU等級的產品變得更多,雖然這些產品效能更次,但也讓Windows筆電的價位更便宜,像是搭載Pentium筆電CPU的產品,價位多在1萬到1萬5千元之間,而Celeron筆電CPU的產品更是多在1萬元以內,甚至,市面也有搭載Atom處理器的小筆電,價位也很便宜,像是華碩X205T只要6,680元。

另一方面,2合1平板筆電也有低價版,主要是11吋以下、搭Atom處理器的產品,像是華碩T100,華碩T100、宏碁Switch 10等系列,價位也在一萬元附近。

還值得關注的是,搭載Chrome OS的Chromebook自從去年底開始在臺灣開賣,宏碁、華碩與HP都有推出產品,包含了11、13與15吋機型,價格都在一萬元上下,價格也很便宜,如果使用需求都是以執行瀏覽器為主的應用,也能將這類產品當成適用選項之一。

Chromebook價格不貴,成為未來企業、教育市場應用新利器

去年底Chromebook正式在臺開賣,像是宏碁、華碩與HP都推出多款機型(圖為宏碁13吋Chromebook CB5-311-T9DJ)。

這些產品價格僅一萬元左右,對應上網為主的應用很不錯。(圖片來源/宏碁)

預先列出需求,將有助於產品篩選

若要進一步過濾所需產品,你也可以預先提出規格需求,畢竟市面產品配置較固定,除非客製化,因此,預先設定條件將可以快速找出適合產品。

像是筆電螢幕解析度,要考慮只要HD(1366×768)就可滿足,還是想提升至FHD(1920×1080);螢幕面板若想選擇霧面,即可排除鏡面產品;還有像是SSD的應用在筆電上也越來越普遍,若仍希望是大容量的傳統硬碟,則需要檢視產品是否提供更多硬碟選項;當然,連接埠類型與數量也是考量的要素。

處理器等級豐富且複雜,也需留意

至於處理器等級的挑選上,以Intel筆電CPU為例,用最簡單的分辨方式來看,效能由高至低排列就是Core i7、i5、i3,然後是Pentium與Celeron,之下還有適用於2合1平板筆電的Core M,以及適合平板產品的Atom X7。若是在意效能,盡量挑選Core i7、i5處理器等級的機種。

若要更仔細比較,你可以留意Core處理器的熱設計功耗,一般來說,功耗越高也代表效能越強,以同代產品相比,像是想要獲得最好效能,就是選擇i7四核心的處理器產品(47瓦)。

接下來是雙核心的產品,像是i7、i5標準電壓CPU(37瓦),接下來是i7、i5超低電壓型CPU(28瓦),最後是目前普遍超輕薄筆電採用的i7、i5超低電壓型CPU(15瓦)。

目前來說,市面上販售的產品,仍以搭載Intel第4代與第5代處理器為主,以同級產品來看,新一代處理器效能、省電程度會稍好。

至於i3處理器,因為不支援Turbo Boost動態超頻技術,效能更低,即便是i3標準電壓CPU(37瓦),效能上仍會輸給同代的i5超低電壓型CPU(28瓦)。

但如果要與3年前的筆電相比,現在的Core i3標準電壓型CPU(37瓦)運算效能,已經能有第2代Core i5標準電壓型CPU(35瓦)的水準,低階CPU效能有進步。若不在意運算效能,你甚至可選擇Pentium與Celeron筆電CPU的產品。

 

PCIe SSD應用搶進筆電,硬碟存取效能再躍進

筆電上的SSD應用已經越來越普遍,值得關注的是,年初聯想新款ThinkPad X1 Carbon,開始提供存取效能性能更好的Samsung PCIe SSD(SM591)硬碟選項,將比一般標準SSD快上80%。(圖片來源/三星、聯想)

 

Win10世代上陣,Win8時代終於結束

在2015年6月的Computex 2015上,微軟便為Windows 10熱身,展示多款安載Windows 10預覽版的裝置,供使用者體驗。現在,Windows 10已經正式上市,Windows 7~8.1的使用者都能在一年內免費升級。

由於Windows 8普遍被使用者認為不好用,而最新一代Windows 10的推出,便頗受期待,其中有幾個特點值得注意:像是開始功能表回歸,所有程式都改成能以視窗化縮放顯示,以及提供全新的任務檢視(Task View)功能鈕,虛擬桌面功能成內建,而新的通知及控制中心也很實用,並提供智慧型語音助理Cortana,讓電腦操作方式更多元。

Win10是全世界首款能夠以一套作業系統通吃大小裝置的產品,UWP通用應用程式也將能用於所有裝置,顛覆行動裝置與PC市場界線,並打造更寬廣的應用程式生態圈,讓不同平臺App都能快速搬上新的Windows市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