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西湖國小資優班老師吳侑邦(圖片來源/iThome)

教育部今年舉辦的98學年度(2009年)全國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創意競賽中,語文類第一名的作品「漁歌子大戰」,結合了打怪闖關遊戲來讓學生學習《漁歌子》一詞,顯得相當特別。

「漁歌子大戰」是西湖國小吳侑邦老師創作的資訊融入教學教材,他在西湖國小教的是資優班,雖然優班學生程度都有一定水準以上。但他卻發現,即便是資優班的小孩子,他們的國語文能力仍不如以往。

於是他為了提升同學的國語文能力,希望能夠結合小朋友對遊戲的熱情,再把希望傳遞給小朋友的國語文知識兩者做結合,設計成一個單機版的小遊戲,作出一個讓小朋友願意主動學習的國語文教材。

簡單的點擊遊戲,可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為了參加這次資訊融入教學的比賽,吳侑邦也曾經觀察過歷屆資訊融入教學比賽的得獎作品。從這些得獎作品上,他也看到一個特殊的現象,那就是,這個資訊融入教學許多的得獎作品,大多是以「老師」作為設計主角。也就是說,參與比賽的設計作品,也大多是提供給老師上課參考的教案,而不是提供給小朋友使用的作品。

從他以往的教學和班級經營經驗來看,他深刻知道,善用資訊工具可以提高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而且他觀察到小朋友非常喜歡玩遊戲,即使是大人覺得很無趣、很無聊、很單調乏味的網路小遊戲,不論是闖關、冒險、角色扮演,幾乎是只要有「點擊」的遊戲,都能讓小學生保持高昂的興趣和熱情。因此,吳侑邦就想到把遊戲與國語文知識結合起來,讓學生想要主動學習。

《漁歌子》這堂課必須教會學生3個閱讀古典詩詞的法則,在他設計的遊戲中,學生在每一個關卡必須先學習閱讀古典詩詞的3大心法,接著在延伸修練的關卡中,透過題庫評量學習成果,答對了題目就可以得到靈力分數,有了足夠的靈力分數才能拿到法寶,有法寶才能夠去打怪獸。

這個教材的設計是一關一關環環相扣,剛開始小朋友以為累積了一千分就可以打倒怪獸,後來發現分數不夠被打得落花流水之後,就會持續練習。最後小朋友為了能夠打倒怪獸,平均都玩了最少10~20次以上。

吳侑邦表示,他把要教導給小朋友的知識,都設計在每一個關卡中,「當小朋友玩上了10~20次以上,所有的教材內容早就能夠倒背如流了。」

e化教學經驗早,設計漁歌子大戰卻遇上技術難題

說到小孩子愛玩遊戲,吳侑邦說他自己的電腦啟蒙其實也是為了玩遊戲。小時候,他為了想繞過玩遊戲得輸入密碼,而自己查書學程式破解。

當他開始教書後,他也將e化教學用於班級經營上。他曾經設計了一個網頁式的計分板,這樣就不必在黑板上畫正字來統計數量。後來,他的程式變成了只要輸入成績,就可以自動加總並上傳到網頁。

後來為了讓學生能參與,他就自己買伺服器、架設論壇網站,讓學生也可以透過網路交作業。現在,他們則是利用噗浪(Plurk),讓學生們互相溝通討論。

雖然吳侑邦有不錯的技術能力,不過他在開發漁歌子大戰時還是遇到了很大的技術挑戰。他原本熟悉的Flash開發工具是Flash 8版本,但要開發漁歌子大戰時已發展到Flash 10版。原本他以為版本的差異不大,因此便決定使用最新的技術來開發,結果一投入之後,才發現落差大到必須從頭學起。

他為了要拿這個作品去比賽,就得依照比賽規則,自己完成所有事情,然而對於不擅長美工的他而言可就苦了。最後他不得不看著照片一筆一畫描出遊戲人物和場景,所以他覺得這個遊戲場景的精緻度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當他完成這個作品之後,拿給班上的同學試玩,結果全班經過練習之後,竟然全都順利打倒怪物、闖關成功,甚至有小朋友還期待有後續的挑戰關卡可以繼續玩。

但對於吳侑邦而言,在e化教學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以他一人之力,很難再把這個遊戲延伸至跨學科領域,也就只能辜負小朋友的期望了。

漁歌子大戰網頁:www.hhups.tp.edu.tw/teach/teach_detail.asp?teach_id=97&page=1

 

 

臺北市西湖國小

● 校長:汪明芳

● 班級數:33班

● 學生數:800人

● 網址:www.hhups.tp.edu.tw       

●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25號

 

 

用打怪遊戲學習古典詩詞

西湖國小老師吳侑邦在打怪遊戲中設計了環環相扣的關卡,讓學生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接觸國文詩詞內容。為了獲得打敗最後怪物的法寶,學生往往得反覆練習教材10~20次。

 

用遊戲比喻讓學生進入情境

吳侑邦把要教導給小朋友的知識都設計在每一個關卡中,比如他將課本上的三種閱讀古典詩詞的法則,轉換成三大心法,學生閱讀完心法的內容後,還能獲得遊戲卷軸。這些都是透過遊戲比喻來提高趣味性。

 

將評量活動轉換成得分遊戲

學生答對題目就可以得到靈力分數,有了足夠的靈力分數才能拿到法寶,有法寶才能夠去打怪獸。為了得到法寶,學生必須了解學習內容才能得高分。

 

提高關卡難度讓學生反覆嘗試

這個教材的設計環環相扣,剛開始小朋友以為拿到1千分就能打倒怪獸,後來因分數不夠被打得落花流水,他們為了打敗怪獸會持續練習,平均會玩10~20次,對應的課程內容也倒背如流。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