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和平國中數學老師陳榮坤(圖片提供/iThome)

在網路上,有一位暱稱「瘋狂布蘭達(CrazyBrenda)」的老師,開發了一套用電玩搖桿來玩的搶答對戰遊戲,讓平常不愛考試的學生也愛不釋手,紛紛在課堂上搶著回答問題。

這位瘋狂布蘭達老師,不只寫自己上課需要的數位教具,還主動在網路上幫助其他老師實現夢想,開發出他們需要的數位教具,像是可測驗字詞排列的「火車調派員」,甚至,他還協助遠在美國加州教華語文的老師,開發出中文寫字練習板等程式,連這些老師都贊許他為數位教學的天使。

這樣一位程式功力高強的老師,一般我們會以為他應該是在都市學校任教,結果我們照著地圖去找他,一路就開到了風景美麗的中橫公路。

這位瘋狂布蘭達老師,任教於臺中縣唯一的山地偏遠國中,他是臺中縣和平國中老師陳榮坤。這所學校在中橫公路上,距東勢鎮約有16公里,全校學生不到100個人,其中有一半是泰雅族原住民學生。

因為學校地處偏僻、工作機會少,超過一半的學生家長都在外地,小孩就得仰賴年邁還必須打零工的祖父母照顧,而即使是家長在身邊的,又以單親撫養居多。因此,在這種地方當老師,若不是來個一兩年就想打包走人換學校,不然就一定會跟學生建立如同家人的關係。

這就是座落在美麗中橫的臺中縣和平國中,真實的狀況。更特殊的是,為了怕這些沒人照顧的學生,受到不良影響,這個國中裡面,有將近一半學生都住在學校宿舍,由學校挑起教養的責任。

處在這種環境下的學生,會讓教學工作面臨到的問題是,從小沒有人盯著他們寫回家功課,做的練習少,當課業程度越來越難時,連基本功都沒有練好的學生,就會慢慢跟不上,學習意願就跟著變弱。

陳榮坤在5年前剛到和平國中教書的時候,被一件事情嚇了一跳,竟然有國一的同學連簡單的加法算術4加9,都得扳著手指頭去算。他在震驚之餘,也決定要盡量增加學生練習數學的機會。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若只是多出作業來讓學生練習,並不會帶來多大的效果,陳榮坤說:「出了回家作業,他們只是把答案抄回來給我而已,根本達不到效果,唯一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在課堂上直接練習。而且,一定要能引起學習意願。」

他說:「只要好玩,就學得很快。」基於這樣的理念,他在幾年前開始利用Flash的技術設計一連串教學用的小遊戲,讓練習變得好玩。

以搶答遊戲來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擔任數學老師之前,陳榮坤其實在企業界當了10年的軟體設計師,開發教學輔助軟體。當時他就有一個想法:如果能在電腦題庫上加入遊戲的趣味性,題庫練習就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說不定還能激起學習的興趣。不過當時他並沒有機會好好發揮這個構想,直到在和平國中任教一年之後,想要設計教學遊戲時,他才把這個想法再拿出來思考。

經過一番思索之後,他決定以電玩搖桿結合對戰式題庫練習系統。一開始他設計的是兩人對戰的「2P遊戲式題庫」。

這套題庫練習系統是這樣玩的,每次要有兩位學生上場比賽,兩人都拿著電玩搖桿來回答問題。電腦的畫面則分成三個區塊,上面的區塊會有兩個對戰的動畫主角,下面區塊再一分為二,左右兩邊各自出現不同的題目,學生則透過搖桿選出正確的答案,答對的話就可以讓代表他的動畫主角攻擊另一方,而被攻擊的一方生命值就會降低。若是搭配龜兔賽跑遊戲的話,則是答對的一方可以往前跑,看最後誰最快到達終點。

這套系統包含了4種遊戲:龜兔賽跑、坦克大戰、不打不相識及火龍大戰,基本上這四種遊戲的理念是一樣的,都可以讓兩個人一起遊戲,答對者都可以攻擊對方來累積自己的分數,等到題庫內的題目結束後,就會有一方勝出。

陳榮坤表示,2P遊戲式題庫的畫面是切成兩邊,一人算一邊,互相競賽,這樣設計的好處是,動畫主角的畫面就在答題畫面的上方,這麼一來,學生為了要玩電動遊戲可以贏對方,就會產生學習的動力。學生看得到自己正在被攻擊或是可以攻擊對方,自然會增加想答對題目的動力。

繼2P遊戲式題庫,陳榮坤又接著開發出單人的1P單練式題庫,以及搶答型式的對對碰DDP遊戲式題庫。陳榮坤說,單練式題庫著重個人練習,但趣味性較低,而對對碰DDP遊戲式題庫則是陳榮坤發現學生偏愛搶答式的遊戲,所以就將原先雙人遊戲系統中的對對碰模式,拉出來另外設計成一個獨立的系統。

DDP遊戲式題庫的畫面會出現很多格子,題目會出現在上方,兩個遊戲者看的是同一個題目,並且各有一個代表的框線,以紅框跟藍框來區分不同的遊戲者,遊戲者則利用搖桿將代表自己的框線移到正確的答案格上,只要一方先移到某一個格子上後,另一方就不能再移到那個格子,因此,只要有一方先移動到正確答案就贏了,而電腦就會自動出下一道題目。

陳榮坤還另外設計了一個機制是「speed」,這個機制會隨機出現在遊戲中,只要先移到出現「speed」的格子上的一方,移動速度就會變快,只要知道正確答案,就可以比對方更快到達正確答案的格子上。

從觀察學生上課玩這些遊戲的情況,會發現在玩搶答式的題目時,連沒有在玩的學生也會很激烈的參與。不過,陳榮坤發現,這種搶答遊戲,對程度較弱的學生來說,是相對不好玩的,因為一方答對題目就會跳下一個題目,程度比較弱的學生就容易一直處於輸的狀態。

當然搶答還有另一個問題,那就是不會那一題的學生,在題目過了之後就沒機會回答了,而雙人式的2P遊戲式題庫則是各自答各自的題目,雙方都必須要完整回答完所有題目。陳榮坤表示,目前這套系統並沒有評量的機制,但他會要求輸的同學得留下來繼續一個人完成所有的題目,直到全部都會算為止,而贏的同學就可以得到獎品,或是讓他們自由地玩電腦一小段時間當作獎勵。

打算以連線遊戲解決班級程度落差大的問題

陳榮坤表示,由於國中的數學難度較高,他平時上課還是以傳統的講課方式為主,這些遊戲目前都還未用於數學課堂上,只是利用電腦課時搭配數學課進度來進行練習。所以,為了這樣的課程設計,陳榮坤也會要求他所帶的電腦課跟數學課的班級要一致。這麼一來,電腦課程的遊戲,就搭配上了數學課程,比如他教到負數的加減,陳榮坤就建立一套題庫,讓學生在電腦課時練習。

至於學生程度不齊而不利於一起用題庫系統一較高下的問題,陳榮坤也有了新的想法。他表示,和平國中一班學生不到10個人,程度卻落差很大,像是去年也有同學考上臺中一中,但也有人連基礎數學都不會。面對這麼大的差距,在教學現場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顧了程度較弱的學生,程度較強的學生就會在旁邊聊天,但若只顧能力好的學生一路往下教,程度弱的學生就跟不上了。

剛好和平國中今年初購置了電子白板,學校將原來的倉庫改成一間電腦教室,於是陳榮坤就有電腦教室可以用了。他就在沒有加給、沒有減課的情況下,義務接下了學校的資訊工作。接下來,他打算把新電腦教室的網路先架設好,再設計出一套教學使用的連線遊戲。

至於隨著電子白板一起來的數位教材,陳榮坤也不打算採用。這是因為他知道在程度落差大的班級裡面,用一樣的教法,就算教材再好,也沒有用。因此,一定要藉由軟體,彌補教法的困境。

陳榮坤心中的理想是藉由線上遊戲的方式教數學,由老師當線上遊戲的GM(遊戲管理員),指派每一個同學數學學習任務,完成的人就可以進行下一個任務闖關,而指派任務的工作也可自動化進行。如此老師可以在自己電腦上看到每一個同學完成任務的程度,針對學習較慢的學生老師可以立刻過去直接指導,學習較快的學生也不會被閒置在旁邊而能繼續學習。

遊戲系統可讓其他老師搭配各種不同課程的題庫

雖然陳榮坤當過10年的軟體設計師,但現在所設計的軟體都是針對自己教學上所遇到問題或需要而設計。從想法、繪圖、畫面人物的動作設計到題庫,全都他一手包辦。

近年來,他也將自己設計的遊戲系統透過網路提供其他老師使用,因為他的系統設計重要概念就是可擴充性,換成任何一個科目的老師,只要願意設計題庫,套用進去,就是一套可搭配自己課程進度的互動式教學課程。

但他也明白大部分的老師對於資訊科技都不熟悉,因此他的題庫設計是採用純文字檔。想要使用這套系統的老師,在設計題庫時,只要將問題與選項填妥,電腦會自動每次將正確答案放在不同的號碼裡,不必擔心玩很多次之後學生會背答案的問題。而同樣的題庫還可以套用到不同的遊戲中,增加玩樂的新鮮感。

雖然設計系統完全難不倒陳榮坤,不過,他也表示,在製作數位教學工具時,素材的收集是相對困難許多的,畢竟在教學工作以外,還要協助學校的事務工作,而且也不能忽略家庭生活,剩下的時間要拿來設計遊戲、寫系統、收集素材、製作題庫,確實很吃力。另外,對有心想要使用這套系統的老師來說也是,若沒有適用的題庫,空有一個有趣的系統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所以,他認為若能由教育部幫忙建立一個教學資源平臺,由教育部負責建置、提供網路、空間與維護工作,再讓各個老師去註冊上傳檔案,對於資訊輔助教學將有很大的幫助。

聽著陳榮坤講述這麼多理想,很難想像一個擁有10年程式開發經驗的軟體工程師,竟然隱身在山林間的一所中學,窮盡一己之力寫程式,讓偏鄉學生可以學得更好;更讓人想不到的是,他只是一位代課老師,隨時都有可能因為減班而必須離開,投入這麼多的心血在開發這些軟體,完全是出於父親一般的關心。他說,和平這邊的學生很多人的父兄輩都是把書唸完了,就在附近找警衛工作,一輩子也沒離開過和平鄉。「我希望他們可以多學一點,想遠一點,有機會要離開這裡去外面看看,不喜歡外面再回來。」

陳榮坤知道,他得想辦法教會這群孩子,哪怕只有一點點,就能給他們一副翅膀,有機會飛出去。

 

瘋布的玩CAI:

http://www.brenda88.idv.tw

 

陳榮坤用Flash製作了一套雙人對戰的答題競賽,可以支援搖桿、電子白板或跳舞墊。

 

透過遊戲對戰可以提高學生的專注力。

 

陳榮坤透過對戰式的競賽遊戲讓學生回答問題。

 

臺中縣和平國中

● 校長:蔡政忠

● 班級數:9班

● 學生數:85人

● 網址:www.hpjh.tcc.edu.tw

● 地址:臺中縣和平鄉南勢村東關路崑崙巷三段62號

 

用火車調派員教學生重組句子

特色:

1.可用於中英文句子和圖片的重組。

2.支援滑鼠或搖桿操作。

3.可自行擴充題目(編輯文字檔)。 

4. 可限制回答的時間與答錯的次數。

 

注意事項:

1.單元文字檔檔名不可以用中文

2.文字檔使用utf-8格式

3.每句最多可以切分成10組

4.執行i_Main.html開始執行遊戲

 

小標題

改變車廂排列可以進行中文句子或英文句重組,也可以進行圖片排序的活動。

 

改變車廂位置

點選兩個車廂就可以互調位置,重組句子。類似國語習作中,讓學生分辨詞性,並放入正確位置。

 

可重組英文句子

火車調派員也可以拿來練習英文句子,藉此可讓學生練習把形容詞、副詞、主詞等放在句子中對的位置。

 

可重組圖片

火車調派員的特性就是練習「順序」。放入圖片可加深學生的印象,也可以作為事件發生順序的練習。

 

自行擴充題目

可以自行擴充題目,在ReadMe.txt詳細介紹了擴充題目的作法。

 

老師一對多教課用的單人題庫

特色:

1. 支援滑鼠或搖桿操作

2. 提供文字、圖片、語音等多種題型

3. 可自行擴充題目( 編輯文字檔)

4. 提供每周成績記錄

 

注意事項:

1. 必須安裝在C、D、E 磁碟

2. 安裝目錄不可有中文字

3. 執行IP_Main.exe 開始執行遊戲

 

選擇題庫

啟動遊戲後進入遊戲選單,可事先建立多套題目,也能和其他人分享題目。左上角「看成績」按鈕可以打開成績記錄。這樣就可以讓學生先自我練習,老師再追蹤學生練習的情況。

 

選擇作答題數

由於題庫可以不斷擴充,老師可以盡情準備許多題庫,到了要進行測驗時,先選擇要回答的題數,上課時則可以依據使用時間決定答題多寡。

 

回答題目

答題時,可用滑鼠點選或直接按下搖桿上的數字鍵。畫面上方會顯示目前答對題數,使用時間,答對率等。答錯時會顯示正確答案,下一次會繼續出現同一題,直到答對為止。

 

顯示成績

最後會顯示作答成績,可從主選單的「看成績」按鈕看到所有的成績記錄。

 

自行擴充題目

為了讓老師自由應用,題庫中的題目都可以自行擴充,而且只需要抽換中文字的部分,以純文字的方式加入題目。

 

可製作語音問答題

可製作語音問答的題型,只要有喇叭和電腦,不需投影機也能使用。系統會先念一次題目和答案,後續也可以單獨重播題目(題幹)或答案。

 

可混用文字、圖片與聲音

文字、圖片和聲音可以混用在題目或答案上。例如本題會先念出聲音,讓學生選擇對應的人物圖片,也可以使用預先做好的Flash檔。如此一來,教材就更容易應用在不同的科目。

 

按周看成績

系統會以每周的方式列出學生的測驗成績,老師可用來作為學期評量,每周定期檢視學生的學習進度。

 

運用雙人對戰遊戲的答題系統

特色:

1.讓2位同學同時在一部電腦中進行答題競賽    

2.支援滑鼠、搖桿、電子白板與跳舞踏墊。

3.提供文字、圖片、語音等多種題型    

4.可自行擴充題目(編輯文字檔)

 

注意事項:

1.必須安裝在C、D、E磁碟

2.安裝目錄不可有中文字

3.執行Projector.exe開始執行遊戲

 

內建多套題庫

系統已經內建了國語、數學、自然等多套題庫可供老師選擇。除了科目,也可以針對教學主題來設計題庫,如「最大公因數與最小公倍數」。

 

提供6種答題模式

系統提供了6種答題模式,包括1種對戰練習模式,4種不同的遊戲對戰,以及單人答題的超級大富翁。

 

支援多種裝置

可支援多種裝置,包括搖桿、滑鼠、電子白板和跳舞踏墊。但若要發揮跳舞踏墊的效果,題庫的設計可以複選題為主,回答會較活潑。

 

練習模式

兩人同時開始作答,各自依據答題情形,自動進入下一題,看誰先回答完50題。答錯的題目同樣會反覆出現,直到學生答對才會進入下一題。這樣可確保學生將不會的練習到會。

 

龜兔賽跑模式

學生各自代表烏龜或兔子,每答對一題,上方的烏龜或兔子就會前進一步,先抵達終點者獲勝。而且為了避免互相看對方的答案,兩邊出現的題目是不一樣的。

 

坦克大戰模式

學生各自代表一輛坦克車,每答對一題,就能發射一枚火炮攻擊對方,攻擊時要調整射擊角度才能打中,生命值先消耗完的人就輸了。火龍大戰模式和坦克大戰玩法相同,只是坦克換成火龍。

 

不打不相識模式

學生各自代表一個人物,每答對一題,就能打擊對方一次,生命值先消耗完的人就輸了。隨著動畫人物被打,背景配音也會有所不同,讓學生在練習的時候,很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超級大富翁模式

類似百戰小學堂電視節目,由學生答題,連過十關才能獲勝,答錯一題就失敗。

 

評分具有鼓勵性質

由於是單人練習,因此每過一關,都設有鼓勵性質的句子,每多過一關,鼓勵的句子就更長,給學生信心。

 

可作為電子白板的練習教材

可以找2名學生直接在電子白板上進行答題競賽,透過遊戲來提高學生的專注力。

 

自行擴充題目

2P遊戲式題庫和1P單練式題庫都可以自行擴充題目,題目製作規則和格式也相同,彼此的題目可以共用。都是放在A_QuizBase目錄下,詳細擴充方法則可參考_如何增加題庫.txt檔案內容。

 

要先了解題目編寫規則

自製題目前必須先閱讀「圖文檔變數說明.txt」檔,了解編制題目的規則。例如Type代表不同的題型,A1~A4則代表選項文字。

 

先搶先答的DDP配對遊戲

特色:

1.提供兩位學生在同一臺電腦中進行配對式的問答   

2.可使用鍵盤或2支援遊戲搖桿

3.可用文字或圖片來呈現題目 

4.可以提供1對1或者是1對多的配對遊戲

5.可自行擴充題目(編輯文字檔和圖形檔)

 

注意事項:

1.  限用Windows作業系統

2.  至少 Pentium4 或 AMD64 以上電腦 (電腦太舊會影響執行速度)

3.  執行W_Main_Exe.exe開始執行遊戲

 

配對式搶答活動

DDP遊戲式題庫可以讓兩個學生使用搖桿或鍵盤進行對對碰搶答活動。

 

選題庫

已經內建了化學科、國文科、英文科、數學科等題目,老師可以直接使用這些題目,或者參考這些題型自行擴充題目。

 

選擇配對規則

選好題庫以後,進入遊戲前還要選擇配對規則,可以指定配對方式,例如題目是聲音,選出對應的文字,也可以由電腦隨機指定配對規則。

 

套用原有活動進行配對

可以使用龜兔賽跑、坦克大戰等原來陳榮坤開發的2P遊戲式題庫對戰方式來進行配對搶答。

 

迷宮式配對搶答

學生使用搖桿或鍵盤來移動藍色框或紅色框,一人控制一個。先將色框移動到正確答案者獲勝。

 

也可以進行數學配對

可透過圖片來呈現題目和選項,例如先畫出每種開根號的圖片,就能進行數學題目的配對活動。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