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imageslive.co.uk

雲端運算可說是網際網路之後,對於產業發展有全面性影響的資訊變革。不只是提供雲端運算主要技術的資訊產業跟著改變,政府、企業及一般個人運用資訊科技的方式,也隨著雲端運算的誕生而起了變化。

許多先進國家紛紛將雲端運算視為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隨著美國聯邦政府宣示全面性採用雲端運算,以降低政府資訊架構的維運成本,並提高運作效率,其他國家亦跟著加入雲端運算的行列。

行政院在2010年則通過「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計畫以5年共240億元經費,推動雲端運算產業的發展,帶動政府與企業應用雲端運算。這項產業發展方案除了扶植廠商,亦將從政府、教育、經貿、企業等應用面向,發展不同的雲端運算服務。

在資訊產業,雲端運算無疑地造成了全面性的影響。從電腦最基本的零組件──處理器、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設備、資安設備、軟體、資料中心、資訊服務,以至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新興行動裝置,全都與雲端運算脫離不了關係。

當今最熱門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之所以能快速襲捲每個市場,創造一股全球風潮,iPhone、iPad與3G行動網路可說是功不可沒,除此之外,雲端服務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行動裝置搭配雲端服務,就能隨時隨地取得軟體服務,不受限於手機的功能與效能。

IT設備廠商的技術走向也深受雲端運算影響,因為雲端運算基礎架構主要以虛擬化來統整硬體資源,使得虛擬化成為雲端運算的關鍵技術之一,因此虛擬化環境能否有效率地運行,就決定了雲端運算架構的效能。因此IT設備從處理器開始,儲存設備、網路設備、資安設備廠商全都針對虛擬化環境提出了因應。

處理器廠商這幾年來產品的發展重點就是多核心與對虛擬化的硬體支援,多核心的走向,呼應雲端運算對於大量運算資源的需求,硬體虛擬化技術則提升虛擬化平臺的效能、穩定性與安全性。

虛擬化的風行,使得未來一臺主機所承載的虛擬伺服器比例會越來越高,虛擬伺服器統整比例越高,所需要的網路頻寬也就越高,因而原本乏人問津的10GbE網路,卻成了虛擬化平臺抒解網路頻寬的救星。

網路設備廠商亦針對虛擬化環境中的網路流量行為改變,而推出新型態的Ethernet Fabric網路架構,企圖將現今以三層式Spanning Tree為主的網路架構,朝向扁平式的架構發展,以符合虛擬化環境的網路行為──虛擬伺服器、資料等在多臺硬體伺服器、儲存設備之間水平移動。

在虛擬化這樣一個新的環境,像是伺服器的自動化部署、管理以及資訊安全等等問題,則都衍生出新的問題,因而幾乎所有廠商都得針對虛擬化環境提出更好的作法。

順應雲端運算的發展,軟體廠商亦紛紛改造其應用程式,朝向服務化發展,因而未來將會是Anything as a Service的局勢。而雲端開發平臺趨於完備,亦將創造出新型態的軟體公司,他們更容易白手起家,開發雲端軟體(Cloudware),可以是單獨的服務或只是讓人做為混搭的服務。

而在資訊產業叱吒風雲的微軟,在雲端運算時代可說是腹背受敵。Google、Salesforce等雲端服務供應商,逐步透過PaaS應用程式開發與代管平臺,建立起自己的雲端軟體生態圈。隨著雲端運算的典範轉移,這一個個雲端軟體生態圈,就會進一步威脅到微軟鞏固已久的傳統軟體生態圈。當然,微軟絕對不會坐以待斃,在2008年就大張旗鼓地航向雲端運算,由VAX VMS、Windows NT之父Dave Cutler,坐陣開發微軟的雲端平臺Windows Azure,以其傳統的軟體生態圈為優勢,讓企業的IT架構能夠穿梭於傳統架構、公有雲、私有雲之間,形成一個全新的混合雲模式。

伴隨雲端運算的熱潮,分散式運算技術也因而有機會步入尋常百姓家,由Google開發的MapReduce分散式運算技術,隨著開放原始碼專案Hadoop,而成為企業也能輕易取得的分散式運算技術。在臺灣,中華電信以Hadoop建立巨量資料(Big Data)處理分析平臺,用來做為以用戶為主的跨服務分析;在高科技製造業,亦有大型晶圓代工廠,利用Hadoop建立資料分析平臺,處理大量的資料分析。

如果說個人電腦掀起資訊科技的第一波革命,網際網路吹響了第二波革命,那麼雲端運算與行動裝置的新浪潮,就是資訊科技的第三波革命了。這個革命才剛開始不久,未來勢必會有更大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