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一提到雲端運算,最容易讓人聯想到的就是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這種服務型式是透過網路(通常是指網際網路)來提供軟體服務,使用者不需要在自己的電腦安裝軟體,只要有瀏覽器,即可使用SaaS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軟體功能。

根據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的定義,SaaS供應商要能夠提供顧客使用其運行在雲端基礎設施的應用程式,並可讓使用者在不同用戶端裝置,透過如同瀏覽器的精簡介面來使用軟體。而且使用者不需要管控背後的雲端架構,像是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儲存或是個別軟體的能力,而少數一些必須由使用者自己決定的客製化設定則不在此限。

一般人熟悉的網頁郵件信箱,即是一種典型的SaaS服務。使用網頁郵件信箱的使用者,不需要在電腦上安裝電子郵件軟體,由瀏覽器即可閱讀郵件、撰寫郵件,而且郵件亦儲存在供應商的資料中心,使用者透過網頁介面即可管理。

由於SaaS服務是透過網頁來呈現軟體操作介面,因此非常依賴網頁技術。隨著Web 2.0的興起,一些像是具有高度互動性的Ajax網頁技術與REST架構成熟之後,許多傳統上認為很難在網頁上呈現的軟體,也都逐一轉進SaaS模式,例如文書處理、簡報製作、繪圖處理等軟體。而且在新一代網頁技術的支援下,其操作介面與傳統軟體非常類似。因此,對於某些軟體來說,在電腦上執行,或是透過SaaS模式來取得,差異已經不大。

SaaS模式對於使用者與軟體廠商都有好處。對使用者而言,傳統上採購軟體是為了獲得使用授權,而SaaS模式則是以訂閱的方式取得使用授權,因此初期就不需投入軟體採購成本,只需要依照使用量、使用人數,按月付費。

對企業用戶而言,SaaS模式更大的好處在於維護,企業不須理會其背後硬體設備的維護,也不須面臨軟體版本更新帶來部署的問題,SaaS服務供應商一更新軟體,使用者連線使用即可獲得新功能,而傳統上的軟體更新,則必須依賴IT人員到每臺電腦逐一部署,甚至還得解決衍生的相容性問題。

SaaS服務供應商為了提供可靠的服務,其所投入的系統可靠性設計、安全性設計,一般而言也會比企業自己做來得周到。不過,這並不代表SaaS是完全可靠的,畢竟是透過網際網路,使用上仍存在一些不可預測的風險。

對軟體廠商而言,SaaS模式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解決長久以來廠商頭痛的盜版問題,因為使用者並沒有取得軟體,所有軟體都是安裝在供應商的資料中心(有也可能是使用其他IaaS供應商的服務),因此就能杜絕盜版與非法散播軟體等問題。

另一個對軟體廠商的好處,在於SaaS模式可確保軟體公司的現金流,對於穩定的營收有所幫助。

基於SaaS顯現的好處,有越來越多的軟體廠商開始加入,如微軟、Oracle、SAP等以企業軟體為主的廠商,也陸續推出SaaS服務。不過,SaaS模式依舊有其侷限,並非所有軟體類型都適合以SaaS型式來提供,同時,純粹透過遠端資料中心運算,而由網頁來呈現,在運作效能上亦有所受限,因此也有廠商推動軟體加服務的概念,藉由部分利用SaaS服務,部分利用電腦的功能或運算資源的情況下,提供更好的軟體使用經驗。

 

SaaS與ASP的差別

SaaS與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兩種軟體服務模式,乍看之下非常類似,因為使用者都沒有擁有軟體,軟體系統是建置在服務供應商的機房,並不是建置在使用者自己的機房裏,軟體系統的維護也都是由廠商負責,使用者不需理會軟體系統的維運。而且,ASP模式的軟體使用方式,也與SaaS型式雷同,都是透過網路來連線。

不過,在本質上SaaS與ASP還是不同的。其中一個最大的差別在於多租戶型式。ASP模式主要是針對特定的企業提供其專屬使用的軟體系統,雖然軟體系統是由ASP服務供應商建置與維護,但每個使用該服務的企業分別有專屬的主機與系統,也就是每套軟體系統只有單一個租戶。SaaS模式則是多租戶型式,使用者是共用同一套軟體系統。

再者,ASP模式的軟體系統,多數是基於傳統的Client-Server架構,雖然有的也提供網頁介面,但相較於只透過網際網路來提供軟體服務的SaaS,在本質上仍有所差異。由於SaaS服務只透過網頁瀏覽器來操作軟體,其在網頁呈現、瀏覽操作上等等的考慮與設計,就會與ASP服務有很大的不同。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徹底了解:基礎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