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c.nist.gov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科技名詞,甚至整個資訊產業的發展方向都因此受到了影響,然而,如果你去問:到底什麼是雲端運算?你可能會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

為何整個資訊產業琅琅上口的雲端運算,卻會有那麼多不一樣的見解?其實,雲端運算可說是一種概念,它點出了近年來多種資訊技術發展成熟之後,逐漸發展出來的新型態運算應用。因為雲端運算是個概念,不是一項技術,因而在大家朝這個概念實踐的同時,自然會有許多不同的看法與見解。

雲端運算有許多不同的定義,其中,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提出的定義,以5種特徵、3種服務型式與4種部署模式來定義雲端運算,因為這個定義的面向較為全面,因此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採納。根據2011年1月份的草案版本,NIST是這樣定義雲端運算的:

雲端運算的定義

雲端運算是一種能透過無所不在的網路,以便利且隨選所需的方式存取共享式運算資源池(例如網路、伺服器、儲存空間、應用程式與服務)的運作模式,運算資源的提供只需要最少的管理作業與供應商涉入,就能快速配置與發布運算資源。

3種雲端運算服務型式

●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軟體廠商將其軟體運行在具有高度延展性的雲端基礎設施上,以服務的型式提供,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器等精簡型介面即可使用軟體。

●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臺即服務):以服務的型式提供應用程式開發平臺,用戶以供應商支援的程式語言與工具,可將自行開發或購買的應用程式部署到雲端架構。

●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以服務的型式提供運算、儲存、網路等硬體運算資源,讓使用者能夠如同使用實體設備一樣管控,而不需要理會其背後的硬體架構與維護。

4種雲端運算部署模式

●    公有雲(Public Cloud):由銷售雲端服務的廠商建立,提供給大眾使用,並依照使用量計費。

●    私有雲(Private Cloud):由單一組織建立,只供該組織所使用。

●    社群雲(Community Cloud):由一群擁有共同任務、特定需求的組織共同成立,以服務該社群。

●    混合雲(Hybrid Cloud):結合兩種以上的雲端運算架構,透過標準或私有技術而讓資料與應用程式擁有可攜性。

5種雲端運算的特徵

●    隨選所需自助服務:用戶可以自行配置運算能力,像是伺服器運作時間與網路儲存空間,而且是在不需要服務供應商人工介入的情況下自動運作。

●    網路存取方式多樣化:雲端運算要能透過網路取得,並且能以標準的連線機制促成各式異質的終端平臺存取。(例如手機、筆記型電腦、掌上型電腦)

●    共用資源池:服務供應商的運算資源必須整合為一個共用資源池,依照用戶的需求,動態配置或取消實體與虛擬化的運算資源,達到多位用戶共同使用的多租戶型式。在某種程度上,運算資源所在位置有一定隔離,用戶無從得知運算資源真正所在位置,亦無法對其控制,但用戶能夠從更抽象的層次了解運算資源所在地(例如國家、洲或資料中心)。而這些運算資源包括了儲存空間、處理器、記憶體、網路頻寬與虛擬伺服器。

●    迅速伸縮自如:雲端運算在配置運算資源時,可迅速伸縮自如,既可快速擴增架構,亦可快速縮小架構,在一些情況下甚至能夠自動化運作。對用戶而言,像是有毫無限制的運算資源可供配置,而且可以隨時隨意購買。

●    服務可量測:雲端運算系統擁有服務量測能力(例如儲存空間、處理器、頻寬與使用人數),並能自動控制運算資源的使用與最佳化。資源的使用情況可以被監控、控制、匯報,對供應商與用戶而言,都如同使用水電服務一樣地透明化。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徹底了解:基礎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