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現在人們要使用電器時,只要找到電源插座,插上插頭,就有電可以使用了。只要找到插座,就有源源不絕的電力可以使用,對人們而言,插座等同於是電力的象徵了。

但是,電可不是從插座產生的,是發電廠產生了電力,再經由變電所、二次變電所,一路傳輸到每個家庭裏。電力得經過好長一段旅程,經過一連串的降壓過程,才能供應家庭使用。

當你在使用電力前,可有曾想過電是怎麼來的嗎?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曾想過,因為電力供應已經是穩定的服務,使用者不需要為取得電力而傷腦筋,就只要把插頭插上電源插座就行了。

自來水、天然氣等等公共服務的供應,都是同樣的道理,但是,在過去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工業技術尚未成熟以前,工廠還得自己發電,才能確保有穩定的供電。隨著技術逐漸成熟,發電廠供電穩定,整個電力傳輸網的效率提高了,電力供應因而成為了穩定的服務,人們自此就不再需要為了用電而自己發電,甚至,也不需要知道電是怎麼來的,只要插上插座就行了。

掀起資訊科技新浪潮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就是想要效法水電公共服務,將運算資源當成一種公共服務提供給大眾使用。就像你要使用電器只要插上插座,要用水只要打開水龍頭,雲端運算的終極願景就是,只要有連結網路的設備,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運算資源。

使用者不必為了要使用軟體而去傷腦筋,像是電腦的效能是否足以安裝軟體、軟體要怎麼安裝、安裝之後會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這些問題都不需要使用者去考慮,只要有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可以連上網路的設備,打開瀏覽器,連結軟體供應商提供的服務網站,就能夠使用軟體,像是文書編輯、簡報製作、繪圖處理、客戶管理等等。如同使用電器之前你不需要思考電是怎麼來的,雲端運算亦是讓使用者不必思考軟體是怎麼來的,直接用就是了。

在雲端運算的時代,電腦使用經驗將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安裝軟體的必要性將會越來越低,甚至對多數人而言,安裝軟體這件事會逐漸消失,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軟體與資訊服務,都能透過網路取得。

然而,雲端運算可不是憑空誕生,之所以能有今日的雲端運算,其實不是任何單一技術或單一家公司的功勞,而是資訊科技產業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奠基於一些關鍵技術演化而成的。在雲端運算成型的過程中,有幾項技術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    多核心處理器:處理器擁有更多的核心,單位運算密度因而提高,提供了更大量的運算資源,讓雲端運算可以因應全球性服務大量的運算需求。

●    虛擬化:在雲端運算中虛擬化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讓雲端服務供應商可以統合運算資源,以及動態調整運算資源,因而可依據使用者的需求迅速提供運算服務。

●    網格運算:雲端運算深受網格運算的影響,網格運算實現了以分散式運算技術來創造龐大的運算資源,以解決大型的運算任務。

●    MapReduce、NoSQL:這兩種分散式運算技術,成為現今雲端服務供應商用來提升應用程式與資料庫延展性的關鍵性技術。

●    網際網路:若沒有網際網路的誕生,就不會有今日的雲端運算。這樣一個連結全世界的網路,成為雲端運算最佳的舞臺。

●    SOA: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將系統的功能封裝為一個個服務,這樣的概念影響了雲端運算以服務的型式提供運算資源。

●    Web 2.0、Mashup:網頁呈現技術因為Web 2.0而有根本性的改變,若沒有Web 2.0帶動的高互動性網頁與混搭(Mashup)技術,使用者就很難透過網頁操作軟體,而雲端運算就難以實現。

●    自主運算:Autonomic Computing由IBM在2001年提出,是指分散式運算系統具有自主管理能力,將系統的複雜性予以抽象化,讓管理人員可以更簡單的管理,以克服系統快速擴張所帶來的複雜性。

●    資料中心自動化:運算資源的自動配置、派送、部署、修正等資料中心自動化技術,讓資料中心的運作高度自動化,減少人力的涉入。若沒有這些技術,一個支撐大型雲端服務的資料中心就無法有效率的運作,雲端服務就無法伸縮自如。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徹底了解:基礎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