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ASA地球觀測站結合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空氣污染數據,繪製全球空氣污染地圖,越深褐色的區塊表示越多人因空氣污染影響而死亡,藍色區塊則表示該地區空氣品質獲得明顯改善。(圖片提供/美國太空總署地球觀測站)

美國太空總署地球觀測站(NASA Earth Observatory)利用過去150年間全球年平均死亡率與空氣污染數據分析模型,進而製作出全球空氣污染地圖,顯示不同地區間的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造成的直接影響。

近幾年各項研究皆顯示,不同國家地區的空氣污染程度與該地區人口的平均死亡率存有關聯性,而去年,北卡羅來納大學地球科學家Jason West與其團隊採用6臺模擬大氣電腦模型分析計算後,發現每年全世界有210萬人口的直接死因是來自一種被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污染源。

這種細懸浮微粒會導致健康問題,因為它們足夠小可通過呼吸系統進入人體肺部。而一般像是汽車所排放的廢氣,以及其它像是工業、家庭,如油煙釋出的氣體都會產生此有毒的細懸浮微粒。

 而為了強調其風險性, NASA 地球觀測站則利用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空氣污染數據分析模型,並結合1850年至2000年之間每千平方公里的年平均死亡人數,繪製出全球空氣污染地圖。

此地圖能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不同地區間的空氣污染程度對人體健康的直接影響,像是相較於淺棕色區域,地圖上越深褐色區塊則表示有越多人因空氣污染而死亡,至於藍色區塊則代表該地區空氣品質已獲得明顯改善。

而目前在中國東部、印度北部以及歐洲城市皆顯示空氣汙染影響最為嚴重。而在美國東南部的空氣汙染濃度則有明顯改善。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擁抱大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