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蔡勝華老師開發的學生成績記錄程式、班級經營二合一程式,就能讓班級經營更有系統化,提升老師的效率。此外,你也可以多多利用軟體達人老師們整理的教學軟體工具包,除了省去找尋的時間,更能不時發現好用的教學軟體。

 

85. 單章節教學程式

一個檔案整合一節課的教學活動

蔡勝華老師開發的「單章節教學程式」,把資訊融入教學會運用到的數位教材、隨堂測驗、電子白板等功能, 全都整合成一個程式,只要打開這個程式,就能播放投影片、圖片影片,不需要再開檔案,而且只要事先準備好隨堂考題,利用這個程式還可以抽籤,限時搶答,整堂課靠一個檔案就行了。

開發者:蔡勝華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22

推薦理由:一個不到 1MB 的程式,整合了投影片教學、多媒體展示、測驗、抽問、電子白板等功能。

 

86. 班級學生成績記錄

管理學生成績的好用工具

蔡勝華老師開發的「班級學生成績記錄」,是管理學生成績的好用工具。這個程式除了可以記錄多個學期的各科成績,還可以記錄學生的上課情形、努力程度、書本作業、出缺勤、聯絡簿,以及特殊事件。此外,可依學期、科目查詢學生的成績,所有成績皆可製成長條圖, 如學生個人的各科成績比較,或是全班成績比較。

開發者:蔡勝華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23

推薦理由:除了記錄成績,還可一併記錄學生行為,很方便

 

87. 班級經營二合一

班級活動與成績管理二合一

蔡勝華老師開發的「班級經營二合一」程式,整合了「班級紀要」與「成績表現」等兩大類功能。「班級紀要」可記錄全班事務,如幹部名單、各種競賽、班級活動照片、聯絡簿、功課、公告等。「成績表現」則如同「班級學生成績記錄」, 可記錄學生的成績,以及上課的種種表現。

開發者:蔡勝華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21

推薦理由:同時整合了成績管理與班級活動管理。

 

88. EzGo

校園自由軟體集大成

EzGo 是教育部推動校園自由軟體的成果,整合了Linux 作業系統與上百種好用的自由軟體,一次就能安裝好,非常方便。而且,這些包羅萬象的自由軟體,其實都是以教學的需求,特別挑選過的,從文書處理、影像繪圖、影音播放、教學軟體到電子白板都有,從中可找到適合的教學軟體。

適用作業系統: 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19

推薦理由:OSSAC 用心為臺灣教育界打造真正自由的作業系統。

 

89. Pstart 隨身軟體包

好用教學軟體帶著走

Pstart 是一個可攜式軟體工具,讓你可以把一些可攜式軟體放在USB 隨身碟,到任何一臺電腦都可以使用熟悉的軟體工具。有了這個打造隨身軟體包的好用工具,臺中市向上國中陳志豪老師就收集了數十個好用的免費教學軟體,整合成一個檔案, 提供老師們下載(http://post.hsjh.tc. edu.tw/~sharedata/)。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20

推薦理由:帶著這個隨身碟至任何一臺Windows 電腦, 都能以最習慣的方式進行工作。


相關報導請參考「e教育好用軟體100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