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整理一些老師工作上常用的好軟體,包括了上網、資料收集、檔案管理、影音播放、電腦資料備份、FTP 檔案傳輸等等好用的工具,不論是備課或是製作教材,都能提高工作效率。

62. Google Chrome

速度最快的瀏覽器,新版本自動更新

Chrome 是Google 開發的瀏覽器,它以速度快與版本更新迅速聞名,只要連上網就會自動安裝最新版本。同時,這個瀏覽器與Google 的服務密切整合,例如書籤自動同步功能,可讓學校電腦的書籤與家裏的電腦保持同步,而在網址列輸入關鍵字,就會自動以Google 搜尋。亦有許多外掛小工具可選擇。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417

推薦理由:現在都用Chrome 外掛下載影片,學校裡的網路也更便利了,使用變得很輕鬆簡單。

 

63. Mozilla Firefox

知名度最高、擴充性最強的瀏覽器

Firefox(火狐)是知名度最高的開放原始碼瀏覽器,在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工程師為它開發各式各樣的外掛程式,讓Firefox 擁有擴充功能,使用者可自己調整為個人化瀏覽器,例如照片播放、書籤管理、字典、影音播放、下載管理,幾乎所有你上網需要的功能,都能夠在為數6 千多個的外掛程式中找到。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

Mozilla Firefox 29.0 (繁中/Windows版)

Mozilla Firefox 29.0 Beta 9 (繁中/Windows)

Mozilla Firefox 29.0 (繁中/Mac版)

推薦理由:這是擴充性最強的瀏覽器,老師可以自己增加想要的功能,非常方便!

 

64. Evernote

收集資訊最好用的剪貼簿

Evernote 是最具代表性的雲端筆記簿,例如你在網頁上看到有用的資訊,只要圈選要剪貼的內容, 按個鍵, Evernote 就會自動保存下來。未來你可以編輯剪貼簿的內容, 也可以直接在Evernote 撰寫筆記,由於這些內容會自動保存在網站上,因此你在學校與家裏的電腦都可以同步剪貼簿的內容。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566

推薦理由:真正跨平臺的雲端筆記簿

 

65. Dropbox

自動同步檔案,不必再帶隨身碟!

老師普遍會使用隨身碟,有了Dropbox 網路儲存空間就不必再帶隨身碟了。它會將檔案自動傳到網路儲存空間,並且在不同電腦之間自動同步,例如有個教案檔要回家繼續撰寫,只要把檔案拖拉到Dropbox 資料夾, 之後家裏的電腦一上網就會自動同步,檔案會自動下載了。同時亦可分享給他人。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728

推薦理由:讓學校與家裏的檔案自動同步,免去攜帶隨身碟,也不必擔心隨身碟故障而導致檔案損毀。

 

66. VLC 媒體播放程式

全能影音播放軟體

                

VLC 是一款包山包海的影音播放軟體, 舉凡DVD 光碟、MPEG-2、MPEG-4、DivX、Real Video、Quicktime、FLV、H.264 等常見的影音檔格式,甚至是Youtube 影音網站的串流視訊檔案,都能夠支援。透過VLC 也可以將影音檔轉存為不同的格式,亦能支援線上轉播。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4788

推薦理由:支援常用的影音檔案格式,DVD 光碟、影音檔、線上視訊串流皆支援。

 

67. FileZilla

簡單好用的FTP 軟體

許多學校都有架設FTP 網站,提供老師檔案傳輸的需求,雖然利用瀏覽器也可以從FTP 網站下載檔案,不過FileZilla 這個專門的軟體,則結合了檔案總管介面, 操作起來更便利。視窗介面的左邊是FTP 網站的檔案目錄,右邊則是個人電腦的目錄,只要把檔案從左邊拖拉到右邊即可開始傳輸檔案。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4630

推薦理由:操作簡單,且能記住FTP 網站的登入帳號密碼

 

68. PDF-Xchange Viewer

好用又免費的PDF 編輯軟體

現在有許多文件檔案都製作成PDF 格式,以確保文件檔案在不同電腦上開啟後,所看到的文件格式都是一致的。為了閱讀這些檔案,除了Adobe 原廠的閱讀器,你也可以換成速度更快的PDF-Xchange Viewer,它的免費版除了可閱讀PDF 檔,還提供文件註記、畫線、螢光筆等。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236

推薦理由:PDF-Xchange Viewer 可以快速的閱讀PDF 檔案,並且提供多種註記功能。

 

69. 豆子謄稿機

觀看教學影片時同步記重點

豆子謄稿機把影音播放器與文字編輯器整合在同一個視窗,在邊聽錄音邊打逐字稿的同時,不必切換視窗就能控制影音的播放,例如不必為了暫停或是倒帶而在不同視窗之間切換,這除了提升謄稿效率之外,對老師而言, 適合在觀看教學影片時同步記錄重點。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3718

推薦理由:觀看教學影片時,可同時記錄重點,邊看邊記效率高。

 

70. Yahoo! 奇摩輸入法

相關詞自動選字

Yahoo! 奇摩輸入法最大的特色,就是「好打注音」,它結合了Yahoo! 奇摩搜尋詞庫與,你可以一次輸入多個字的注音組合,這個輸入法就會依據相關詞 自動選字, 讓你不必在打字的過程中停下來逐一選字,不只是打字速度更快,輸入也更為精準。打中文全形符號只要按下Shift 鍵符號鍵。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3709

推薦理由:好打注音有相關詞 自動選字,可一次輸入多個注音組合,打字更快。

 

71. Microsoft Mouse Mischief

學生人手一隻滑鼠就能答題

Mouse Mischief 是微軟針對PowerPoint 2007/2010 開發的多滑鼠互動軟體,支援多達25 隻滑鼠一起操作。在課堂上, 只要學生都有一隻滑鼠,老師就可以用來做為隨堂測驗、意見調查,先以PowerPoint 製作好題目卷,每位學生移動自己的滑鼠在PowerPoint 畫面上按一下,即可作答,也可以利用滑鼠繪圖,以圈選圖片的方式作答。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14

推薦理由:只要人手一隻滑鼠,全班就能一起進行隨堂測驗。

 

72. HFS(Http File Server)

快速分享整個資料夾的好用工具

當你臨時需要分享大檔案或是一整個資料夾的時候,通常不方便透過E-mail 傳送, 而以USB 隨身碟交換檔案,又會擔心在不同電腦間感染病毒,這個時候你就可以使用簡單好用的HFS,這個小工具可以把你要分享的檔案或資料夾轉成一個共享網址,只要把這個網址提供給同事,就可以透過網路存取你分享出來的檔案或資料夾。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16

推薦理由:可以快速方便的分享檔案,而且不用擔心中毒。

 

73. FastStone Capture

免費又易於使用的螢幕剪圖軟體

FastStone 是一套容易操作的螢幕剪圖軟體,你可以剪取整個畫面、特定視窗,或是畫面中特定的區域。同時, 這套軟體還附有簡單的繪圖功能,你可以立即在剪取下來的畫面中畫線、加框、拉箭頭、加註文字等等,為圖片加上解說。這套軟體在3.5 版以前是免費的。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FastStone Capture 7.7

推薦理由:免費版的功能已夠用,而且繪圖效果不錯。

 

74. Windows Movie Maker

簡單好上手的影片編輯軟體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Movie Maker,是一套操作簡易的影片編輯軟體,它的編輯功能簡單易上手,既可用來教導學生影片編輯,其實老師也可以善用這套軟體,快速完成影片剪輯,製作教學專用的影片。一般影片編輯所需的基本功能、過場效果等,這套軟體皆具備,同時亦可把多張照片轉為影片檔。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2373

推薦理由:這是針對一般人設計的影片編輯軟體,操作簡單,可快速剪輯教學用影片。

 

75. 資料備份精靈

簡單好用的資料自動備份程式

資料備份要落實,必須依賴自動備份程式。由臺灣人開發的「資料備份精靈」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雖然小巧但卻不陽春,你可以指定每隔幾分鐘、幾小時、幾日至幾月備份一次,時間一到程式就會自動備份資料,亦可排除如周六、周日不備份,備份檔案亦會自動壓縮以減少占用空間。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17

推薦理由:由紅淚網製作的資料備份程式,可以自動化備份資料,減少資料毀損的風險。

 

76. CloneZilla 再生龍

多電腦系統還原的快速工具

再生龍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機中心開發的系統還原軟體, 功能就像是Ghost 軟體一樣, 支援Windows、Linux、BSD 等作業系統的還原,不過再生龍更厲害的是支援網路群播, 以電腦教室而言,利用這套軟體可以同時讓多臺電腦執行系統還原,速度更快。而且由於再生龍是開放原始碼軟體,允許你依照所需的部署情境來修改。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4385

推薦理由:還原速度快,且獨具群播功能,可透過網路大量部署系統還原。

 

77. Recuva

把誤刪的資料搶救回來

不小心誤刪資料怎麼辦?別擔心,試試Recuva 這套免費的資料救援軟體,或許檔案還救得回來。Recuva 提供指引精靈,你可以先選擇誤刪檔案的類型,如「圖片」、「音樂」、「文件」、「影片」、「電子郵件」等,Recuva 就會開始想辦法找回來,若再設定檔案之前所在的位置, Recuva 就不必全部搜尋,速度就會更快一些。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4716

推薦理由:資料誤刪不用怕,快用這套軟體救回來。

 

78. MagicDisk

超強的免費虛擬光碟軟體

老師會有各式各樣的教材與題庫光碟, 需要保存起來做為日後參考,為了不占用空間,可以利用虛擬光碟,把光碟片的內容轉為映像檔,日後要使用時,再以虛擬光碟軟體將映像檔轉成光碟機, 檔案總管就會多了一臺光碟機,如同使用光碟片一樣。MagicDisk 這套軟體既可製作映像檔,亦可掛載虛擬光碟機。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18

推薦理由:我推薦這套好用軟體。

 

79. TeamViewer

最好用的遠端桌面連線軟體

TeamViewer 是大獲好評的遠端桌面連線軟體,只要兩臺電腦都安裝這套軟體,彼此連上網路後,其中一臺當成受控端,另一臺就可以看到對方電腦的畫面, 並且遙控操作電腦,進行故障排除。在課堂上,老師可藉此掌握學生電腦的畫面,不必親自走到學生電腦前,就能快速掌握所有學生操作電腦的情況。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

TeamViewer 9.0.26297 (Windows版)

TeamViewer 9.0.26297 Portable

TeamViewer 8.0.16485 beta (Mac版)

TeamViewer 8.0.17147 (Linux版)

TeamViewer Android Pro版

推薦理由:遠端連線功能強大,不須複雜設定,只要輸入對方的帳號,就能成功連線。

 

80. VDownloader

下載Youtube 影片的好用工具

現在一些影音網站上都有不錯的多媒體教材,老師若要整合成教材,最好是先下載,儲存成影音檔案,才方便嵌入教材裏使用。要下載這些影片, VDownloader 就是一個好用的工具,它支援絕大多數的影音網站, 像是Youtube、Facebook、Vimeo 等,而且可儲存成你想要的檔案格式。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623

推薦理由:VDownloader 可以順便轉檔,方便轉成可直接嵌入PPT 的檔案格式,非常方便。

 

81. Fences

告別雜亂!讓電腦桌面井然有序

電腦使用久了,桌面就會逐漸被各種程式捷徑、檔案的圖示給占滿,數量一多起來,要找尋捷徑與檔案就變得費時,這都是因為Windows 的桌面沒有提供分門別類的整理功能。不過別擔心,Fences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你可以把桌面分成好幾個區域,各自以其用途命名,分門別類管理。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4677

推薦理由:雜亂桌面的救星,分門別類之後工作效率大增。

 

82. 7-Zip

全能的免費解壓縮軟體

7-Zip 是一套功能強大的檔案壓縮與解壓縮軟體,它支援絕大多數的檔案壓縮格式,可以將ZIP、RAR 等壓縮檔解壓縮, 亦可將檔案壓縮成ZIP、7z、GZIP 等格式,所以你只要安裝一套軟體就可以應付大多數的壓縮檔,而且,它不只功能強大,操作便利,還是個免費的軟體。

適用作業系統: Windows/Mac OS/Linux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4603

推薦理由:既可解ZIP 與RAR 檔,又免費,是應付解壓縮必備軟體。

 

83. CCleaner

幫電腦大掃除,恢復過往的效能

Ccleaner 是知名的系統效能回春軟體,以它定期為電腦大掃除,就能清除一些長期累積在電腦裏的無用檔案,例如有些軟體雖然已經移除了,但登錄檔裏還留有相關的設定,導致電腦用久了,登錄檔就變得肥大,進而影響電腦效能。如果你覺得電腦用久了變得卡卡的,趕快開始大掃除吧。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s/Mac OS

下載網址:

CCleaner 4.11.4619 (Windows版)

CCleaner 1.07.236 (Mac版)

推薦理由:清除電腦裏的無效登錄檔與檔案,效能回復立即見效。

 

84. iThome download

尋找好用軟體的好地方

iThome download 網站收集了數千個好用的軟體,並且分門別類整理,讓你可以方便找到好用的軟體。而且網站會持續收錄最新最好用的軟體,並且保持最新的版本,此外,對於你下載過的軟體都會自動記錄下來,方便日後找尋,你也可以把常用軟體集合成收藏集,重灌電腦就不必一一尋找,亦可與他人分享你的好收藏。

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

推薦理由:要找好用軟體,就到iThome download !


相關報導請參考「e教育好用軟體100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