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過程,往往是從基礎建設服務IaaS開始。目前2千大企業採用IaaS服務的比例,也確實高於PaaS與SaaS。相較於2012年,公有雲的採用比例,雖然是從6.2%成長到10.3%,不過,計畫在2013年建置公有雲的比例,則是呈現持平狀態。

IaaS服務搭配負載平衡使用需求浮現

目前2千大企業已經採用的IaaS雲端服務中,是以虛擬機器租用與雲端儲存的比例最高,且以7.1%並列第一。其次則是在公有雲環境建立私有雲VPC的應用,也以6.2%緊接在後。其它依序是雲端資料3.4%,雲端負載平衡2.3%,分散式運算2.1%。

仔細分析各項IaaS服務的採用比例,則可發現雲端負載平衡的採用比例較低,而且與虛擬機器租用、雲端儲存、VPC等通常具有緊密關聯的採用比例並不一致,反映出2千大企業現階段的公有雲應用,還在初步應用階段。

威達電資訊服務處協理張素碧認為,企業在採用雲端服務的過程中,是否會搭配使用雲端負載平衡,主要會考量終端使用者對虛擬伺服器的使用流量,一般來說,企業的虛擬伺服器數量或是資料儲存量等達到一定應用規模後,才會進一步有雲端負載平衡的需求。

未來1年IaaS導入需求,政府與學校掛帥

除此之外,各產業的IaaS應用特性也有很大的差異。以雲端儲存服務與雲端資料庫的應用來說,金融業與醫療業就呈現兩極發展。其中,金融業對於雲端儲存與雲端資料庫的應用,甚至完全沒有採用者,相較之下,醫療業採用雲端儲存與雲端資料庫的比例,則是以18.5%占據各產業之冠。

未來1年,計畫導入IaaS的產業,以政府與學校掛帥。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亞洲大學資訊發展處組長潘信宏認為,採用公有雲雖然有許多疑慮,包括機密資料外洩以及突發性服務中斷都是無法全然放心使用公有雲的因素。然而,公有雲帶來的效益,包括可以降低相關系統的建置成本、快速完成部署、節省機房空間與電費、減少維護人力等,也有越來越多的應用案例證實。

整體來說,雲端的應用效益已經開始發酵,目前不僅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採用,供應商的競爭也漸趨白熱,過去這一年,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以及和信超媒體都相繼加碼推出雲端服務,不過,至今仍以IaaS的需求最大,未來這一年,SaaS應用也將急起直追,PaaS服務也稍有起色。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下) | 雲端應用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