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雲端運算問市以來,企業一直獨鍾私有雲,也就是自己打造雲端環境,供自己使用。對於開放給大眾使用的公共雲,企業普遍採取謹慎的策略,因而公共雲的採用步調格外緩慢。

企業對公共雲的安全沒有信心

然而,有道是沒有必要為了喝牛奶,而自己蓋牧場,但企業卻為了雲端運算而自建私有雲,顯然與這個經驗法則背道而馳。而且,經過多年對雲端建置的探討,企業想必也清楚唯有公共雲的規模,才能徹底發揮出雲端運算在規模經濟上獨特的優勢,但企業仍望之卻步。

究其原因,一直以來企業對公共雲最大的顧慮在於資訊安全問題,包括資料保護、資訊保密與資料自主權等種種疑慮。根據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的結果,企業對公共雲的信心看來沒有增加,反而是持續下降。

6成企業認為不需要採用公共雲

比起前兩年,今年有更多的企業認為不需要採用公共雲,不論是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或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等型式,超過6成的企業皆認為不需採用,如此情況想必與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雲端資安事件有很大的關聯。

公共雲的資安事件不斷上演,雲端服務當機、資料外洩等資安事件已時有所聞,尤有甚者,政府機關與部分企業極為在意的資料自主權問題,在去年史諾登連環爆料美國國安局諸多監控事件後,更是讓人難以放心。

諸多美國雲端服務公司的資料皆被美國國安局所監控,就連知名的網路大公司也不見得能夠倖免。這樣的事件不斷發生,讓企業更是無法放心採用公共雲服務。

企業個人儲存雲需求增加   雲端Office需求浮現

因為多數企業對公共雲仍戒慎恐懼,目前公共雲的採用率依舊偏低。不過,進一步分析調查結果,可發現企業採用公共雲的需求正在轉變。例如,過去企業採用公共雲的首要需求是雲端郵件,但今年的調查卻顯示,雲端郵件的採用率下降,而個人儲存雲(如Dropbox之類的服務)的採用率則提升,並且首度超越雲端郵件。

在2013年,有7.8%的企業採用雲端個人儲存雲,2014年提升為10.3%,採用率終於突破了個位數門檻。而雲端郵件服務的採用率,則由去年的10.6%,下滑至8.9%。

另一個成長趨勢明顯的是雲端Office,去年只有3.3%的企業採用,今年則提升至8.6%,增加幅度頗高。

其他如雲端物件儲存服務(如Amazon S3)、VM虛擬機器(如Amazon EC2)、虛擬桌面雲,採用率則都有大約2個百分比的成長。而比較新興的雲端服務,如大資料分析或Hadoop,亦有少數企業打算在今年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