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疫情過後,線上線下整合的OMO戰略,成了服務業的發展主流。尤其不少零售業,在疫情期間開始強化線上電商模式,到了疫情解除後,沒有停下腳步,反而更加速發展電商模式,變成了徹底的OMO營運型態。這股為了因應疫情而崛起的數位化、電商化發展,也讓服務業更直接曝險在更多網路風險的威脅下,因為,服務業比過去更佳仰賴雲端供應商來提供電商通路的各項服務,這兩年服務業數位轉型的發展重點,除了整合和深化顧客大數據應外之外,上雲也是另一項重要發展策略。

服務業今年資安投資平均達到1,252萬元,約占IT預算的8.8%。服務業資安預算僅次於金融業和政府學校,但遠高於醫療、高科技和一般製造業。服務業今年的資安預算甚與上雲預算(1,111萬元)相當,但高於AI預算、行動應用的投資,這也反映出服務業積極提高上雲的比重同時,也同步加強對資安的投資。這些資安預算主要用於IT基礎架構防護、網路安全和員工資安意識的強化。這三項也與服務業積極上雲高度相關。

不過,服務業的資安信心不算太高,大約和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相當,6成6大致有項信心,只有2成資安長非常有信心,但有一成企業對資安能力沒有太大信心。

在2022年,服務業平均遭遇了18.8次需要通報到資安長的重大資安事件,是各產業中災情最高者。不過,這幾年隨著服務業發生過不少網路資安事件和網路攻擊事件,服務的偵測能力也有不小的提升,平均發現攻擊時間只需要2.8天,僅次於金融業的1.1天,表現也遠佳於政府學校、醫療和製造業。但是,服務的數位韌性相對較弱,系統遭攻擊後的復原時間,在六大產業中排名第五,平均需要花上5.8天,也就是幾乎快一個禮拜,才能復原。

整體來說,服務業現有的平均系統復原能力相對其他產業來得弱,對於越來越仰賴電商通路的服務而言,是一大致命傷,尤其若在銷售旺季,促銷活動期間遭遇資安事件而當機,可能甚至影響了整個促銷期,這是服務業接下來必須盡快強化之處,否則不利於發展OMO線上線下整合布局。

從2019年到2021年間,可以看到服務業的遭駭指數逐年改善,從71%,逐漸降低到2021年的26%,一年約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處於資安脆弱期,但在2022年,服務業開始積極擁抱電商之後,遭遇了更多網路攻擊和威脅,導致2022年的遭駭指數提高了不少,達到44%,約有一半時間處於資安脆弱期。面對2023~2024年的資安風險,服務業不會停下OMO的發展腳步,因此也必須更加警戒伴隨而來的威脅。

早在2021年時,服務業最常發生的2大資安風險是駭客攻擊和資安漏洞事件,這兩項也是衝擊最大的兩項,但從2022年開始,勒索軟體資安事件成了服務業最大的夢魘,成了發生風險最高的資安威脅,衝擊程度僅次於駭客攻擊。服務業在2021年開始大力改善老舊系統的問題,資安漏洞事件的威脅排名下滑了不少,發生風險在2022年排名第七,衝擊影響也降低了。

到了2023~2024年,服務業資訊長和資安長對勒索軟體資安事件的威脅更提高警覺,這一項資安風險不但是發生風險最高,也是對企業衝擊最大的資安威脅,衝擊程度甚至超越了駭客攻擊帶來的影響,成了服務業頭號威脅。除了老威脅之外,釣魚網站的發生風險也在2023開始和勒索軟體資安事件並列為第一名高發生風險的資安項目,雖然釣魚網站的衝擊相對較低,但也必須特別關注,這是往年的次要風險,但在2023年開始成為了服務業者的首要風險之一。駭客攻擊則是服務業在2023~2024年也必須警戒的第三項首要風險。

隨的服務業越來越依賴雲端供應商來實現OMO整合,在服務業2023年企業資安風險圖的第一象限,發生風險高衝擊也高的資安項目中,還包括了雲端服務/網路服務資安事件、以第三方為跳板的攻擊,還有資料外洩事件、資安漏洞事件、顧客資安事件,來自網路犯罪者(非駭客)的威脅,另外風險程度在過去一年快速竄升的是來自內部人員的攻擊,這些都是第一象限必須警戒的項目。

除此之外,以雲端供應商為跳板的攻擊衝擊,也在2023~2024年突然提高,從衝擊低發生風險高的第三象限,處於進入第一象限的邊緣,服務業者若有餘裕,這也是一個不得不提防的資安威脅。還有一項第三方委外業者的資安風險,雖然衝擊和發生風險都不算高,還處於第四象限,但是這項風險的影響,今年突然竄升,因此在資安風險圖中也特別以紅色來標記,後續發展值得服務業資安長和資訊長們留意。

 

 企業資安風險圖製作說明  在iThome 2023年CIO暨資安大調查中,由企業自評各資安項目的兩項指標,一項是該項目對企業帶來的衝擊程度(衝擊極高和衝擊極低),另一項是這個項目未來1年的發生風險(極可能發生與極不可能發生),再換算成不同程度的量化數據來製圖。垂直軸是該項目對企業的衝擊,位置越往上代表衝擊越大,水平軸是企業未來1 年發生該項目的風險,位置越右,代表可能性越大。紅色文字的項目為今年發生風險明顯提高者。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59.8%填答者為企業資安最高主管

資料來源:2023 iThome CIO大調查,2023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