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歷經疫情2年洗禮,在第一線備受衝擊的醫療業,今年力擁開發維運一體化的DevOps,投資金額來到217萬元,是去年的2.19倍,更居醫療業8大類技術投資之冠(即數位轉型、雲端、大數據、AI機器學習、行動應用、邊緣運算、資安、DevOps)。

這是因為,疫情間政府不斷祭出抗疫新政策,舉凡視訊診療、快篩陽即確診、藥物給付,醫院都得頻繁更新IT系統來因應,甚至要具備今天討論、明天上線的能力。這種快速更新的需求,促使醫院將目光轉向DevOps,要用更順暢的CI/CD來加速系統部署,回應政策要求。

今年新興技術聚焦IT現代化,微服務熱度最大

這個轉變,也反映在醫療業的新興技術採用動向上。

今年調查發現,醫療業2022年將採用的新興技術前7名中,微服務架構、K8s容器技、多雲/混合雲架構分別躋身第2、3、5名,凸顯今年醫療業聚焦IT現代化工程。甚至,講求快速開發、快速上線的敏捷開發,今年一躍擠下去年排名第2的AIoT,與微服務架構並列,成為最多醫療業者想採用的技術第2名。

這代表,越來越多醫院想藉這些技術,來優化IT管理工作,靈活因應快速變化的IT需求。對比受試者自評去年已採用技術、前幾名多以AI為主,今年技術採用動向轉以優化IT基礎架構為重,其中,微服務架構的增幅(18.9%)更居所有技術之冠,等於今年最多醫院想投資微服務,來實現IT現代化。

AI開始退燒

不過,採用技術的重心轉移,意味著原聚焦技術開始退燒。今年醫療業AI成熟度分布顯示,醫療業對AI技術的擁抱力度減弱,不論是導入驗證階段、正式上線階段,還是更進一步的擴大採用階段和深化階段,占比都比去年低。甚至,未採用AI的醫院反而比去年多,「不知道或不需要」的比例幾乎是去年2倍。

這意味著,醫院近幾年大力投資AI,但仍面臨落地瓶頸。比如,院內臨床使用者可能不買單、難以在院內擴大使用,又或是,醫院開發的AI應用經官方認證,但其他醫院未必會採購、使用,導致醫院付出心血研究,難以回收成本。因看不到成果,醫院開始回頭思考研發AI的初衷,雖仍會投資發展,但擁抱力道趨於保守。

這2年,ESG成為各產業熱門討論的關鍵字,在醫療業看來,無紙化是落實ESG的首要因應方式(52.8%),與各產業看法一致。但不同的是,醫療業有項法規鬆綁來推動,也就是衛福部今年7月發布的新版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不只允許醫院上雲,也提供法源依據,讓醫院得以全面無紙化,比如將過去保存的紙本病歷資料轉錄為電子檔,或現行紙本同意書得以電子方式呈現和保存。這項法規鬆綁,將加速醫院無紙化腳步。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