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Thome 2022 CIO大調查結果來看,近7成企業展開數位轉型,更有7.3%企業開始收穫轉型成果,還要進一步優化。數位轉型是企業長期的推動目標,展開數位轉型的企業從去年的61.2%,在今年增加到69.4%,等於將近七成企業展開轉型,不只擴大規模,還更進一步精鍊轉型成果的企業也比去年更多,達到7.3%,有轉型需求而還沒行動的企業,也比過去更多了。三成五的企業CIO,將數位轉型納入自己的年度目標中,又以政府機關與學校的CIO最多,將近六成如此。醫療也有近半CIO聚焦數位轉型。

不過,今年企業數位轉型開始有新的挑戰和目標,與疫共存的新常態和近年熱門的ESG企業永續浪潮,是驅使企業今年更加速推動數位轉型的兩大關鍵,需要更依賴新興技術作為IT的新武器。

尤其高達4成3的高科技業CIO和金融業CIO,紛紛將ESG納入2022年的年度發展目標,並且開始因應這個新的目標,來調整數位轉型技術以及資訊技術和架構的採用。包括高科技製造、金融、服務到政府機關,都有2成多企業要調整數位轉型計畫來瞄準企業永續的目標。一成多的企業直接將資訊長納入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中,定期參與企業制定ESG政策的最高單位。

企業要推動ESG,需要許多IT支援,尤其需要大量數位化和節能省電來減少碳排放。高達56.3%的企業要加速內部作業的無紙化來因應ESG,金融更是高達77.3%要這樣做,這是企業用IT因應ESG最常見的做法,其次像是近5成企業要從機房節能省電著手,政府機關更是高達8成要層推動機房省電。臺灣企業機房的PUE數值大多在1.5~2之間,因此也有不少企業,乾脆將更多內部應用系統上雲,使用雲端業者的服務,近3成企業以上雲來因應ESG,其中又政府機關和服務業較多。

值得關注的是,ESG目標甚至會影響的企業對資訊架構的設計,17.1%的企業因此而開始調整資訊架構,甚至在高科技業中,每四家就有一家為了瞄準ESG的需求,來重新設計或調整了現有的資訊架構。企業永續發展的浪潮,大大影響了企業今年採用新興科技的動向。

另一個影響技術採用動向的驅力是與疫共存的新常態,數百萬確診民眾,在居家隔離期間的遠端工作型態,成了企業的日常。也因此,全公司遠端工作能力,就成了關鍵,近6成企業要繼續強化這項能力需要的技術支援,例如協同工作環境,視訊會議平臺等。

新常態也同樣影響了企業數位轉型,有54.1%的企業要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對IT敏捷性、模組化和彈性的需求,依舊是新常態的重要戰力,持續有4成企業要提高這項能力。這也影響了企業對於IT能力強化的相關技術投資,尤其是反映在相關DevOps流程和工具鏈的採用上。

大數據分析依舊是採用率冠軍,採用率與去年相當,大約是3成企業,反到是排名第二的多雲混合雲架構,從去年的15.9%,今年增加到19%,等於每5家企業就有一家要擁抱混合雲。而且,企業對多雲混合雲架構的採用情況,在去年比RPA流程自動化還要少,但在今年的採用率需求大增,抽過了RPA。不過,企業內部應用上雲的比例仍然只有2成多,從去年的21.4%,今年底預計提高到26.6%,這也反映出,雖然有更多企業開始上雲,但是,企業仍舊不會將大部分的應用都搬上雲,而是在混合雲架構下,保有上雲的彈性,等到有需要的時候才上雲。但這個上雲和下雲的動態調整能力,需要企業採用更多雲端原生技術,甚至得先將傳統大型的單體式應用系統砍掉重練,才能降低上雲的轉移難度。

不論是新常態或ESG目標,無紙化都是關鍵的IT手段,這正是多企業採用RPA流程自動化,來提高流程自動化的緣故,雖然今年排名下滑了一名,採用率掉到第三,但在採用率上卻是達到18.8%的新高,比去年有更多企業開始擁抱RPA,尤其在高科技產業和服務業,是RPA採用率明顯提高的產業,高科技內部有大量業務報表來自不同的系統,而服務業則有多項服務或流程服務串接的需求,這些都是不難但是繁雜的資料整合或系統整合開發工作,改用RPA取代IT開發,可以更快實現流程數位化的目標。

值得觀察的是Kubernetes和容器技術的採用率,雖然今年小幅從13.7%,增加到了16.3%,但是從各產業來看,卻有明顯的變化,金融業是採用K8s最積極的產業,去年居各產業之冠,達到22.7%,其餘產業都不足1成,但金融業今年採用率和去年相當,反倒是醫療業和政府機關與學校的Kubernetes採用率,大幅增加,這兩個產業都從去年1成多,在今年超過了2成,尤其醫療業是今年K8s採用率最高的產業,達到24.5%,幾乎是每五家醫院就有一家要用。這也可以看出,醫療業積極推動IT現代化的力道居各產業之冠,更多醫院要採用雲端原生的K8s來打造新架構。今年7月開放電子病歷上雲是關鍵,醫院多了一個可以將核心HIS系統上雲的選擇,也就需要導入K8s來建置可以彈性上雲或混合多雲的新架構。

不論為了轉型、新常態或ESG,這些趨力所帶動的企業上雲需求,連帶的也加速企業AP架構的變革,可以提供更彈性組合的微服務架構今年採用率暴增到15.1%。從從產業來看,不同產業的微服務採用落差很大,醫療、金融和服務業是今年擁抱微服務架構最多的產業,其中又以醫療業最積極,高達28.3%的醫院要採用,遠高於去年的9.4%,幾乎翻了3倍,微服務成了醫院打造新一代HIS的焦點選擇。這股雲端原生的改造浪潮,今年開始吹進了醫療產業,成了醫院打造 IT現代化的新選擇。

今年更有幾項採用率翻倍暴增的新興技術,碳足跡儀表板採用率翻了4倍多,今年達到5.8%。因為在溫室氣體數據的揭露上,不再只是像過去靠人工每年彙整各部門提供的資料就夠了,現在需要更近一步提高資料搜集的頻率,從一年一次,到每季,甚至每個月,才能用來檢視各項ESG改善的成效。金融業和一般製造業是最積極要建置碳足跡儀表板的企業,甚至有一成一般製造業更近一步打造ESG績效儀表板,可以隨時檢視各項ESG管理數據。另外FIDO網路身分識別技術的採用率也從去年的4.6%,今年增加到7.7%,尤其在政府機關與學校和金融業,都有2~3成企業今年要採用。這兩個產業隨著越來越多對民眾的服務走向行動化和App化,也更加注重操作體驗,要透過FIDO來簡化登入App的複雜性。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有意採用SRE(網站可靠性工程)的企業比率雖不高,但卻幾乎是去年的翻倍,這也反映出越來越多企業隨著應用系統上雲的比例增加,手上維運的雲端服務變多,更需要擁有大規模雲端維運能力。

有一項採用率明顯下滑的技術值得關注。過去兩年熱門的Open API架構,今年的採用率從去年的13.9%下滑到12.7%,尤其在金融業更明顯,從38.6%大幅下滑到29.5%,幾乎少了快一成金融業,今年不再打算技術投入Open API的發展,這對金融來說,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技術動向改變,過去為了發展開放銀行要帶動的Open API架構,採用率下滑。

金融業者不是不想用,與第三方串接或是異業結盟仍舊是金融發展生態圈的重要戰略,Open API也依舊是降低整合門檻的關鍵技術,可是,臺灣開放銀行的發展腳步,從去年開始變慢,主管機關對開放銀行的法規鬆綁時程變長了,開放銀行遲遲處於第二階段,而無法進入更大彈性和可能性的第三階段。另一方面,也沒有看到大量金融科技公司,加入開放銀行的生態圈中,這些規模較小的金融科技,要達到銀行等級的資安要求,依舊需要一筆不小的投資和導入考驗。這些都是影響金融業者繼續擴大Open API技術採用的意願,甚至從調查來看,金融業還是各產業中重度使用Open API的產業,但是金融業者已經將有限的IT資源,投入到其他新興技術的採用上,減少了對Open API擴大採用的意願。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