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臺灣今年進入了截然不同的新常態,與疫情共存,成了企業的日常。臺灣大型企業的IT投資再次出現了2位數的大成長,但是,今年CIO的任務有了根本性的改變。

臺灣大型企業今年IT投資成長率高達了10.8%,這是6年來的新高,連續兩年達到2位數的成長力道。去年IT預算的暴漲,是為了因應疫情突然爆發的應變,尤其是一般製造業、高科技業和金融業的IT預算都有2位數的成長,超過了10%。

到了今年,整體平均IT投資高達10.8%的成長率,略高於去年,2022年的平均IT投資金額則達到了1億6千多萬元,和去年相當。但從產業來看,明顯與去年不同。服務業、醫療業、一般製造業和金融業的成長率都達到了2位數,更多企業大幅成長,但去年暴增的高科技業,在今年反而只有7.4%的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醫療業和服務業在去年是IT投資力道較弱的兩個產業,今年反而超車,成了領先者,尤其服務業從去年的7.9%,在今年暴增到14.6%。新常態帶來的蓬勃零接觸經濟,更多線上消費模式的崛起,外送甚至成了各種生活產品到家的常見手段,人們逐漸習慣了因疫情而興起的新數位消費方式,這也讓服務業在今年大力加碼投資IT,來發展更多數位服務和平臺。

而站在抗疫最前線的醫療業,今年首度面臨了新一波疫情帶來的爆量就診考驗,這是過去醫院少見的新挑戰,但也加速了政府推動遠距醫療的決心。衛福部在今年7月公告了新版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不只允許醫院委外建置電子病歷系統,更開放電子病歷可以上公有雲,也同意醫院可以做到全面無紙化。

這些變革都需要仰賴IT技術的支援,也帶來了一波醫院IT現代化的趨勢,已有少數醫院已經展開HIS系統大改造,有些醫院例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用容器技術和微服務架構,分階段改造500多套HIS子系統,來推動HIS優化再造,或像是國泰醫院則在去年展開了HIS雲端轉型專案,將過去的單體式系統,拆解成多套雲端的中臺系統,也同樣要採用微服務,還計畫要打造一套FHIR電子病歷交換雲平臺。今年可以看到更多醫院投入IT現代化。

投入數位轉型的企業今年持續增加,近7成開始進行,但有3成企業今年更因為新常態的考驗,決定加入推動轉型。IT部門和全公司遠端能力的強化是多數企業已經具備的基本能力,近3成企業開始提高上雲比重或是加速IT現代化,也有14.2%企業要提升DevOps能力,這些都是為了讓IT更敏捷,更能因應新常態的變化。

若近一步分各產業來看,金融業、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今年首要IT抗疫對策都是強化全公司遠端工作能力,甚至高達68.2%金融業和一般製造業也有67.4%企業都列為年度IT重點,來確保營運不中斷。政府和高科技產業則以強化IT遠端工作能力為首要。而醫療業則持續聚焦在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想要善用IT來因應爆量就診人潮和減少就診環節中的接觸風險。新常態也讓不少企業願意加碼投資IT和數位技術,尤其是金融業和一般製造業,這是IT平均投資規模最高和最低的兩的產業,都有2成企業為了抗疫而加碼投資數位技術。新常態的不可確定性,非服務類的製造業開始採用DevOps,想要來提高IT敏捷性和應變彈性,今年有14%的高科技業者和7.4%一般製造業者,為了後疫情新常態的需求而要導入DevOps。

進一步從各產業IT抗疫對策來看,金融業、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今年首要IT抗疫對策都是強化全公司遠端工作能力,甚至高達68.2%金融業和一般製造業也有67.4%企業都列為年度IT重點,來確保營運不中斷。政府和高科技產業則以強化IT遠端工作能力為首要。而醫療業則持續聚焦在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想要善用IT來因應爆量就診人潮和減少就診環節中的接觸風險。新常態也讓不少企業願意加碼投資IT和數位技術,尤其是金融業和一般製造業,這是IT平均投資規模最高和最低的兩的產業,都有2成企業為了抗疫而加碼投資數位技術。新常態的不可確定性,非服務類的製造業開始採用DevOps,想要來提高IT敏捷性和應變彈性,今年有14%的高科技業者和7.4%一般製造業者,為了後疫情新常態的需求而要導入DevOps。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