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從企業7大重點IT投資來看,在2021年的調查中,邊緣運算 (含物聯網)的投資金額一舉超過雲端與大數據,尤其邊緣運算的投資規模加上今年連3年高於雲端,這正反映出了,臺灣企業對於邊緣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正逐漸地從雲端向邊緣終端轉移。

今年邊緣運算平均投資預算是604萬元,雖比去年支出略少,但相比其他項IT投資的下降幅度並不明顯。而在各產業中,以服務業的邊緣運算投資成長最顯著,從去年的1,281萬元投資,增加了12.7%,達到了1,444萬元,遠高於整體平均的水準。

儘管投資金額高於其他產業,但從邊緣運算投資占IT預算比近3年變化來看,自2019年因物聯網應用投資大爆發,使得服務業於該項投資占IT預算比的高峰達到29%,但後續兩年這個占比下滑至11.7%,並於今年已趨於穩定。至於其他產業今年在邊緣運算的投資規模,跟去年相比大致持平,只有政府與學校平均投資減少3成的比例。

另外,根據今年調查結果,企業自評2021年要採用邊緣運算的比例,比去年提升1.6%,達到6.6%。以產業來看,17.1%政府與學校今年有意導入邊緣運算技術,這也顯示出,政府與學校準備資金雖不如前一年,但需求不減反增。

醫療業今年也大幅提高對於邊緣運算的採用比例,近一成醫療業者今年有要導入,也因此,比去年多出7%,達到9.3%的比例,這正反映出了,醫療業對於邊緣運算的需求升溫,開始出現加速式的成長。另外,高科技製造及一般製造業今年採用比例也都有提高,至於服務業今年邊緣運算採用率,則沒有明顯的變化。

另從邊緣運算應用類型來看,大型企業今年預估要採用AIoT的比例也有增加,整體AIoT採用率,從去年10%,到今年達到了15.7%,尤其是醫療業最積極,27.9%醫療業者今年有意導入AIoT,幾乎已經是每3家就有1家會用。而成長幅度最快的產業是一般製造與高科技製造業,這兩個產業今年AIoT採用率都有提高不少,特別是高科技製造業去年僅不到一成有用,今年則是成長翻倍,近兩成比例要用。

如果將AIoT採用率與數位轉型發展程度相互比較,這些已展開數位轉型的企業,今年更加快採用AIoT的腳步,約兩成數位轉型領先者都要用,還高於去年1成多的比例,相較之下,轉型落後者今年要用的比例不到5%。這也意謂著,在這兩年疫情衝擊下,AIoT正逐漸成為不少數位轉型領先企業加速轉型建構韌性營運,以對抗疫情不可缺少的新手段。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