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快速應變,彈性因應是數位轉型企業成功抗疫的關鍵。臺灣這群數位轉型領先企業的IT戰力如何?在今年CIO大調查中,特別增加了2項常用來衡量數位轉型能力的指標,「決策數據新鮮度」和「敏捷開發能力」,這也是日本國家數位轉型評估指標中,所列出的量化衡量指標之一。

企業營運決策數據的更新速度越快,高層就能越快發現問題或機會,更及時採取對策。在決策數據新鮮度上,28%轉型領先企業可以做到即時更新,遠高於落後者只有16.7%能達到。甚至可以說,過半領先企業可以每天彙整出最新的營運數據報表。另一個敏捷開發能力指標上,領先者的開發團隊,有2成可以達到每天更新或改版的AP發布頻率,可以進行每周更新者也有21%,而落後者只有1成多有能力每天更新。

在這兩項指標上,數位轉型領先企業並非全面達到數據每日更新的高度新鮮化、每周釋出改版的高度敏捷化的程度,但領先者概略比落後者多了一成比例,這兩項也是數位轉型領先者要積極發展的目標。

另外在基礎架構上,上雲是提高企業AP擴充力、高可用性的關鍵作法之一,也轉型領先者的雲化程度也較深,已有35.6%內部應用已經搬上雲端環境,而落後者只有21.3%應用上雲。不過,這個上雲比例還沒有達到過半的程度,這也意味著,就算是領先者,距離過半應用上雲的雲端企業還有一段距離,過外甚至有少數企業,已經邁向全面上雲的發展程度。

這一波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了企業數位化的程度,不論是數位轉型領先者或落後者,對於資料備份、系統備援、即時通訊等基礎數位能力的準備程度相當,多數企業平時已有一定準備,但是,與業務型態或組織運作高度相關的數位能力上,例如遠距工作能力、數位平臺通路的準備上,高達6成領先者平時已有準備,遠高於落後者只有3成。

兩群在遠距工作的準備程度上也有不少的差異,領先者67.5%平時已有準備,只是可支援的遠距工作人數有限,不一定可以提供全公司員工全面居家上班的規模,但是這些領先企業一旦遇到了突發的疫情,至少已經備有一套遠距工作的流程和作法可以參考,只需要想辦法快速擴充IT資源來增加可支援的人數。而反觀落後企業,只有43%平時已有準備,過半數遇到這一波突發疫情,像是有員工發生感染得居家隔離時,這群落後企業得緊急應變時的考驗很高。

從這兩項數據就可以明顯看出,數位轉型領先企業,更有能力面對突發性的疫情衝擊,更容易在這一波疫情中,先站穩腳跟,讓企業維持日常營運和服務,也有更大的存活能力。

 調查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主管等。線上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其中214家是臺灣的數位轉型領先企業。76.4%填答者是企業IT最高主管。有效樣本產業分布,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相關報導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四) 數位轉型加速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三) 臺灣AI企業現況大揭露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