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近6成企業正在推動數位轉型,其中更有24.8%進入了推動的成熟期,包括要擴大轉型規模或是開始享受轉型的成果。數位轉型的深度,造就了企業的數位體質,在這一波疫情黑天鵝來襲之際,數位化程度越高,IT越強韌者,應變和抗疫能力也越高。

企業今年數位轉型投資平均多少錢呢?根據我們今年CIO調查,2千大企業整體平均是1,530萬元,其中又以金融業最高,平均達到了6,184萬元,幾乎是其他平均值的4倍。

數位轉型投資和IT投資相比,去年這個比例是11.6%,但在今年則將略增到12.1%,等於企業平均用了相當於IT投資預算的1成規模,來發展數位轉型。從產業別來看,醫療業則是用了2成IT預算來推動轉型,而IT預算向來最低的一般製造業,今年平均也要投資15.3%的IT預算規模,用於轉型。企業IT投資,除了人事費用,過去向來有5~6成用於維運相關,2~3成用於新專案,這是過去歷年CIO大調查看到的現象,但是,現在光是數位轉型的投資就相當於1到2成的資訊預算,這都反映出轉型不是少數產業的偏愛,而是各產業都開始行動了,而且投資力道不會太低或只是實驗性的玩玩而已。

數位轉型是一種大方向的策略投資,但更明確地從技術類型的投資來看,今年,企業在七大IT重點投資上,以大數據(平均600萬元)、物聯網(平均565萬元)和資安(平均549萬元)的金額較高,

2019年的IT投資重心以AI和大數據最旺,但是今年企業在AI上的投資金額下滑了約16%,從544萬元減少到了平均456萬元,但這並非企業不再積極投資AI,而是企業在AI上的發展,已經逐漸採購、建置了所需的軟硬體,接下來的挑戰不是AI技術或工具的引進,而是應用面和實際產出,尤其可以看到大數據投資反而在今年大幅增加了1成,數據是AI技術的基礎,資料越多越齊全,才能訓練出預測力越高的機器學習模型,今年企業開始意識到自己手上資料量跟品質的不足,回頭重新強化大數據的建置,不論是資料處理流程或是資料平臺的建置都屬於這類。對製造業、醫療業而言,物聯網裝置是重要的資料來源,因此,不只是大數據投資增加了,連帶地企業今年在物聯網的投資規模也比去年更高。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有76.4%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有效樣本按產業來分,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