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黑天鵝,打亂了所有企業今年的步調,也考驗著企業的應變能力和數位能力。

事先有一套營運持續計畫BCP的企業,臺灣約3成4企業平時在BCP中訂定了傳染病衝擊對策,例如彰化銀行、雙鴻科技等,都在疫情發生之際,有一套分級因應的作法,來不同災情對企業營運、業務的突發影響。

武漢肺炎對企業最大的威脅是,為了因應高度傳染而必須的人員隔離需求,新加坡或臺灣在這波疫情中都有金融業者,因此員工確診而必須關閉整層辦公室、接觸過的員工全部居家隔離14天,臺北市更有高中全校停課2周,日本也有工廠因此而整座廠房產線全停。

全球多國政府紛紛祭出短期居家令或封城令,更有數十國關閉邊境,禁止外籍旅客入境,臺灣也是。這更直接影響了供應鏈分散全球或據點分散各地的臺灣大型企業,數位體質健全,或是早就展開數位轉型的企業,例如聚陽實業、車王電子,關鍵系統都有一套備援,也已有遠端管理、遠端工作的IT建置,也有不少服務業者或電商業者,已將線下與線上服務整合,或已有一套完善的數位通路平臺,儘管實體店鋪人潮可能減少了,但網路平臺銷售業績卻因此而增加了不少。

武漢肺炎黑天鵝來襲,臺灣企業數位應變力的大考驗

就在臺灣開始出現疫情之際,我們展開了2020年度的iThome CIO大調查,對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CIO、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們,進行每年例行的IT調查,但也緊急增加了武漢肺炎IT對策大調查,1月20日到2月20日蒐集到373家有效企業樣本。

臺灣企業資訊計畫大多採年度預算制,也有少數以專案預算支應,儘管隨著疫情嚴峻,需要緊急建置更多數位系統,遠距辦公室、遠端管理、跨國協同工作、視訊會議平臺等,原有IT投資計畫可能因而調整或追加更多IT投資。但從CIO大調查所揭露了企業年度IT投資動向和發展計畫,可以一窺臺灣企業最新的數位體質和IT應變能力。

今年企業IT投資力道依舊強,達到7.6%成長但強度不如去年,而且呈現開始回穩的局勢。企業IT汰換週期大約3到5年,這也會反映在IT投資成長率,也出現3到5年的起伏。臺灣企業IT投資成長率在2017年達到最近一波的低點,只有4.4%,後續兩年成長力道越來越強,去年2019年的IT投資更是超過了2位數的10.5%,這也意味著2019年的企業IT投資,比前一年多了一成,關鍵推力就數位轉型浪潮,臺灣企業高達6成已經展開了各項數位轉型推動計畫,其中就需要投資不少IT建置來支援。這個準備也讓企業突然面臨今年的黑天鵝,多了一分準備。

不過,相較於去年,今年臺灣大型企業整體IT投資力道略減,大約與2018年的成長率相當,這也意味著臺灣漸漸完成了這一波數位轉型所需的IT汰換,投資金額仍舊持續增加,但已經不需要追加那麼多,反而是要開始運用、優化,甚至是精鍊,來展現數位轉型的成果。

從IT預算金額來看,整體平均依舊破億,達到1.3億元之多,其中,金融業依舊一支居各產業之冠,尤其金融業過去兩年大力擁抱數位金融,今年平均IT預算高達6億5千多萬,另一個積極數位轉型、擁抱電商化的產業是服務業,IT投資也破億,約1.3億元。

儘管整體IT投資力道趨緩,但仍有不少企業反而繼續擴大投資,IT預算成長率超過2位數的企業超過2成,更有1.8%企業的IT預算激烈成長,比去年多了一倍以上,尤其在金融業,IT預算翻倍的企業更高達3.7%。金融業的IT投資原本就居各產業之冠,這一群激烈投資IT的金融業就是為了下一波數位轉型、數位金融的發展做準備。

對資訊主管來說,IT預算占營收比,是一個值得參考借鏡的指標,可以知道自己所屬產業的IT投資水平如何,或是只要利用公開的營收資訊(例如上市公司年報),就可以用來估算其他企業可能的IT投資規模。

根據今年CIO大調查,IT投資占營收比,整體平均是4.08%,也就是企業營收1億元,就會有4百萬元的IT投資,各產業來看,以金融業最高,達到10.04%,幾乎是將一成年營收轉而投入IT,服務業和政府機關的比例也超過了6%。IT占營收比沒有標準答案,也不一定是越高越好,而是還要看企業如何善用這些投資,來優化IT強化數位體質。但對資訊主管來說,產業平均值倒是可以成為一個爭取更多明年IT投資的業界標準。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有76.4%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有效樣本按產業來分,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