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這幾年,數位轉型風潮吹向臺灣各產業,領先者希望拉大差距,更快因應未來短、快、變的新市場,新創早就是原生數位化,老企業則試圖翻身,找出新機會和競爭力,落後者希望彎道超車,擠進領先群的末端。激進者更是大舉擴大轉型規模和深度,保守者也開始動搖於大趨勢。

不管轉型目標與願景為何,擁抱新科技幾乎是每一家企業轉型的必經之路,但如何從眾多科技中,找出值得壓寶的那一項,就是關鍵。在國外,不少企業將雲端科技視為數位轉型的關鍵策略,更有不少企業喊出Cloud First戰略,表達企業凡事以雲端為優先的發展方向。

不過,臺灣企業的情況也是如此嗎?這正是為何我們這次將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獨立成為一次大調查,想要探討的主要問題。

根據今年調查結果,臺灣6成企業正在進行數位轉型,其中,近1成企業已經嚐到了數位轉型的好處,正準備擴大轉型規模,更進一步開始收穫成果,甚至再次調整、精鍊轉型策略和作法的企業,也有4.3%。這15%企業是臺灣企業數位轉型成熟度較高者。

這麼多企業投入數位轉型,有43.2%臺灣企業將上雲視為最主要的關鍵戰略,甚至有15%的企業直接採取了雲端優先戰略,從產業來看,服務業最多,近3成擁抱雲端優先戰略來推動轉型。

上雲的戰略價值和好處

上雲為何成為轉型關鍵?超過6成企業認為,上雲可以對數位轉型帶來三大好處,節省整體時間(例如上市時間、產品開發時間等)、節省整體人力、節省整體生產成本。簡單來說,這三省,可說是上雲對企業整體發展、營運面上的戰略價值。另外,也有4成企業則看重上雲可提高新產品的創新速度。

不過,從執行者的角度,也就是IT實務面來看,可以吸引企業上雲的好處則是擴充性更大、可用性更高,這兩項都獲得過半數企業的在乎,排名第三的上雲好處則有兩項,更快存取基礎架構資源和提高IT員工的效率。

不過,早在吹起數位轉型浪潮之前,2008年前後,雲端運算技術和概念,隨Google來臺而順勢在臺發酵,至今10年餘,企業擁抱雲端的情況如何?

根據這次大調查的結果,臺灣企業雲端成熟度大多處於入門者階段,32.1%企業目前處於初步擁抱上雲的階段,更有2成企業還是處於嘗試、POC概念驗證階段的觀察者,不過,也有23.6%企業已有不少應用上雲,甚至有7.2%企業高度雲端化,開始聚焦雲端維運的優化,也因大量使用而講究成本控管。

高度雲端化企業的數位轉型成熟度,也比一般企業來得高許多。2成高度雲端化企業已處於轉型的收穫與精鍊期,遠高於整體的4.3%,正在擴大轉型規模的比例,也是整體企業的一倍多,而這個數據再次支持了一個假設,那就是上雲程度越深,數位轉型發展就越成熟,兩者相輔相成。各產業中,服務業的高度雲端化企業占比最高,達到16.5%。

上雲只是一個集合概念,實務上,可按建置模式來區分為:私有雲、公有雲和混合雲三種。我們在這次調查中發現,臺灣企業以混合雲建置模式最多,達到43.2%。

若從公有雲採用率來看,至少租用一朵公雲的企業,高達57.2%。不過,企業應用上雲端的比重仍偏低,整體來說,企業工作量(Workload)只有13.7%上公有雲,38.4%仍部署在私雲,而47.9%則還沒上雲,部署在傳統或老舊的資訊環境中。最常上雲的企業應用,前三名依序是新服務(42%)、24小時服務(35.8%)和非關鍵任務的應用。製造業大多靠雲來支撐需24小時服務的應用,而服務業、金融和醫療則用雲來支撐新服務或新應用。

為何不上雲?預算不足是企業主要的上雲阻礙,這是臺灣企業IT資源普遍不足的老問題,一樣對上雲戰略帶來了影響。而仍有36%企業,擔心雲端資安防護不足,是另一大阻礙。服務業已經意識到上雲的好處,預算不是主要門檻,倒是資料如何遷移上雲,成了服務業的主要挑戰,更勝過對雲端資安的擔憂。另外,3成企業擔心雲端知識不足,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出,IT能力和人才仍是臺灣企業的痛點。

上雲成轉型關鍵,15%企業更擁抱雲端優先

數位轉型是全球企業熱門發展方向,根據這次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的統計結果,臺灣已有6成企業正推動轉型,有9.9%企業今年正在擴大轉型規模,更有4.3%企業,跨入轉型後期,進入收穫成果,甚至回頭優化企業數位發展作法,追求更精進的改變。

而上雲,就是全臺4成企業視為關鍵的主要轉型戰略,其次,也有37.7%企業,將上雲作為數位轉型的次要戰略。換句話說,臺灣每5家,就有4家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時,會擁抱雲端。

更進一步,其中有15%的企業,更直接決定,導入了雲端優先(Cloud First)戰略,凡事優先考慮上雲發展。從產業來看,最積極上雲端的產業,也就是服務業最多,近3成服務業,採取了雲端優先戰略,次高的是醫療業,也有2成採取雲端優先。

為何企業要靠上雲來推動轉型?高達6成企業,最看 重的是「三省」效果,可節省整體時間,可節省整體人力、可節省整體生產成本,再者,也有四成企業認為,上雲有助於加快新產品的創新速度。而從技術架構面, 吸引企業決定上雲的四大好處是,擴充性更大、可用性更高、更快存取基礎架構資源,以及可提高IT員工的效率,超過4成企業因這些原因,而決定擁抱上雲。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相關報導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