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臺灣企業AI應用今年將會邁入新的階段,走出試水溫的學習期,開始進入擴大規模和廣度的成長期。這是iThome2019年CIO大調查的最後一份調查結果:臺灣企業AI大調查。從382家臺灣大型企業今年IT主管的策略可以看到,在AI採用普及率上,更多企業決定今年開始引用,尤其有1成多企業是今年開始採用的AI新手。

整體AI採用率從去年的32.7%,在今年達到了45.8%,幾乎已經是每兩家大型企業,就有一家會用AI,尤其是金融業和醫療業最積極,這兩個產業的AI採用率都超過了6成,等於是每3家就有2家會用。

今年平均AI投資金額是616萬元,金融業者的投資規模更超過了1,500萬元,AI人才需求也比去年更高,2成金融、醫療業者都有AI職缺,連服務業都開始搶起AI人才。

3大原因吸引企業開始大力擁抱AI

吸引企業積極擁抱AI的原因?降低成本是首要理由,22.3%的企業列為重要目的。其次是可以讓員工從事更高價值的工作,不用再綑綁於低價值卻又不得不做例行瑣碎事物。不過,累積自身AI經驗和技術,也是企業願意投資AI的理由,而不一定要有明確的業務需求。

各產業採用AI的理由差異很大,今年最積極的醫療業,最大目的是為了活化員工的工作內容,尤其是讓醫生可以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例如臺灣已有幾家大型醫院投入醫療影像AI,甚至有2家推出了AI門診,可藉助AI輔助判讀醫療影像資料,讓醫生可以有更多時間來了解病患,甚至有機會提前發現癌症病徵,早一點展開治療來救命。

他們其次是為了改善自家既有醫療產品或服務和累積AI經驗,不過,也有3成醫院是為了改善形象才積極擁抱AI。

高科技製造業和一般製造業都是為了追求優化製程和降低成本,才擁抱AI,但也有15.5%的高科技業者開始要用AI來優化營運決策和內部流程。

今年加快採用腳步的服務業者,明顯受到一例一休人事成本提高的影響,服務業者想要靠AI來同時緩解人力不足問題又兼顧降低成本。而金融業者的目標仍舊聚焦靠AI改良現有金融產品和服務,另外也想將大量例行工作自動化來降低成本。

從應用場景來看,AI開始走出客服、行銷,而進入更多企業流程,尤其營運決策是企業今年最想引進AI的應用場景,甚至需求比生產製造AI和客服AI還要高,近3成醫療業者、2成政府機關或服務業者都有營運決策AI的需求。今年臺灣企業運用AI的場景更加多元化了。

在AI技術採用動向上,今年,近半數企業至少會導入一項AI技術或應用,比大數據分析的採用率還要高。

其中,深度學習技術的採用率,從去年的9.9%,今年提高到了16%,尤其是醫療業有需求的企業最多,其次是政府機關,金融業者也各有2成企業今年要採用深度學習技術。臉部辨識依舊火熱,有14.9%企業今年要用,以金融業和政府機關最多。

金融圈和服務業火熱的Chatbot聊天機器人,開始延伸到更多產業,如醫院(29.3%)和政府機關(24.2%)都有不少企業或機構開始想用,進而提高了整體採用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關注度較低的行動AI應用,隨著手機硬體對AI技術的支援逐漸到位,有意採用行動AI的企業,從去年的4.7%,今年突然增加到了14.9%,尤以醫療業(37.5%)、金融業者(26.7%)最多,可預期今年將看到更多企業AIApp現身。

產業AI應用上,也有新亮點,今年有25%的醫療業者要採用AIoT,整合AI和IoT來管理醫療設備,而金融業則有13.3%要開始引進RPA流程自動化。

AI不只成了半數企業要用的新科技,應用領域也開始擴大,成了CIO們必須重視的新課題。

 

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1月21日到2月19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82份。其中百億規模的企業占了26.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26.2%、一般製造業25.7%、高科技製造業25.4%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7.9%、醫療業6.3%,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8.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